青春实践课 | 化工学院”青春携手助力,推动乡村振兴”走进天水实践纪实

日期:2023-09-18   |  来源:团委   |  浏览:58 次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精神,充分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化工学院“青春携手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实践团队赴天水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活动进社区,悉知城中村现状。实践团队在麦积区兴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入了解了当地“城中村”现状,听取了工作人员对改造政策的介绍和该政策的落实力度以及实施前后当地居民生活的变化。

实地参观城中村,走访慰问送温暖。团队成员在兴陇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城中村”现状,了解当地群众生活及经济状况。实践团队据参观调研结果分析出对于区位较好、临近轨道站点、容积率较低的城中村需以拆除重建的方式进行整治,这种方式能够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梳理片区的路网结构、改善交通。对于容积率较高、拆除难度较大的城中村则采取改造提升的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团队成员集体走访慰问了该村的空巢老人,帮助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空巢老人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更需要我们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在感情上给予慰藉。这种进村入户的方式不仅能够引导同学们关爱老人,还可以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学会在实践中感恩,在实践中成长。

参观当地景区,感受文化特色。团队成员前往天水市秦州区玉泉观,体验当地文风俗文化,了解当地的文化传说。据工作人员介绍,玉泉观作为元至清时期古建筑,其建筑艺术风格是在继承传统建筑艺术的基础上,又融合了地方建筑特色所建立的,目前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当地特色文化风俗,也从侧面鼓励了青年学生要坚定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保护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团队成员走进南郭寺参观了解当地文化馆,感受历代文人墨客的情怀。在邓宝珊将军纪念馆中,同学们了解到了邓宝珊将军的光辉革命事迹,大家表示会将邓宝珊将军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铭记在心,将这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转化为青年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锻炼了调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了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增强了创新意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青年应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通讯员:陈子鸣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