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课 | 新闻传播学院推普实践团队赴会宁开展 “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日期:2023-09-18   |  来源:团委   |  浏览:24 次 [ 字体:       ]

今年暑假,新闻传播学院组建实践团队赴甘肃省会宁县开展“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此次推普活动覆盖了各个年龄层的人,小到牙牙学语的孩童,大到两鬓斑白的老人,都参与其中。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有朗诵、街边采访、讲红色故事等。每一个环节都吸引着群众加入其中,反响良好,也让更多人认识到了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朗诵环节中,团队成员为参与者分享朗诵小技巧,纠正文字的正确语音,与参与者共同诵读毛泽东主席诗词«清平乐·六盘山»。针对当地部分群众前后鼻音不分和调值不准的问题,团队成员还推广了学习普通话的方法,可以通过听广播,看电视等方式模仿、练习,纠正自己的发音和调值,平时还可以多使用普通话朗诵文学作品,提高自己的语感和表达能力,锻炼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语言素养。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尽可能使用普通话与他人沟通,在无形中提高自身的普通话水平。

普通话作为一种沟通的工具,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与他人交流,理解他人的想法和观点。同时,普通话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它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历史。在此次活动中,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只有不断学习和实践,才能更好地掌握和使用这一语言工具,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为持续做好推广普通话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讯员:陈子鸣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