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课 | 化工学院“传承红色经典,成就思想之旅”实践团实践纪实

日期:2023-09-18   |  来源:团委   |  浏览:35 次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生党员“行走中的党史课堂”主题活动,暑假期间,化工学院“传承红色经典,成就思想之旅”实践团走进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肋巴佛革命纪念馆、临夏县解放军强渡黄河纪念馆、胡廷珍烈士纪念馆、临夏州博物馆及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在肋巴佛革命纪念馆,队员们看到了甘南、定西、临夏地区在祖国不断发展的形势下经历的一次次革命洗礼。大量历史实物和图片资料展现了肋巴佛等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与开展革命工作的艰辛历程。队员们感受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深切缅怀举义旗、抗暴政、开仓分粮、赈济百姓的“红色活佛”肋巴佛等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

实践团队来到临夏县解放军强渡黄河纪念馆,馆中的第一兵团进军临夏路线图、当地群众夹道欢迎解放军到来图、战马泅渡过河图、牛羊皮筏等渡河用具无不诉说着王震等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韬略,彰显了革命时期党员干部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体现了军民团结、浴血奋战、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时代精神。

在胡廷珍纪念馆,实践团队瞻仰了“少年廷珍、法政学潮、坚信马列、声讨列强、投身北伐、陇原播火、重振旗鼓、艰苦兵运、血铸丰碑、今朝临夏”等主题展区,深入了解胡廷珍烈士为民族团结、革命活动做出的巨大贡献,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

挖掘文化价值,追溯历史文化底蕴

在参观和政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时,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政羊、铲齿象、三趾马群等“六项世界之最”和千奇百怪的动物讲述了和政地区晚新生代古哺乳动物繁衍、生息、灭绝的悲壮历程,展现了古气候、古环境、古地理的发展变迁和古生物变异进化的各阶段,队员们真切感悟到临夏地质演化的独特色彩。

最后一站,实践团队来到了临夏州博物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一起参观了马家窑、边家林、半山和马厂等六个彩陶历史文物展厅,深入了解中国彩陶的发展历程、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感受史前先民高超的艺术创造力,领略中国彩陶文化绚丽多彩的艺术魅力。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走出课堂,走进临夏,感悟了甘肃革命先烈们的爱国情怀,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传承红色血脉中成长,从红色历史文化中汲取精神养,立志勤学报效祖国。

通讯员:陈子鸣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