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课 | 经济管理学院 “直播+数字化农业+非遗”调研实践团纪实

日期:2023-09-12   |  来源:团委   |  浏览:29 次 [ 字体:       ]

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直播+数字化农业+非遗”调研实践团走进张掖市山丹县,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了解直播业态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特别是直播助力现代化农业和非遗文化传承的发展现状。

团队成员先后到山丹艾黎纪念馆、山丹县数字城市管理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中心、培黎学院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东乐镇数字赋能寒旱农业展厅、县数字图书馆以及部分农业龙头产业基地进行了实地观摩和学习,并与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详细交流,团队学员表示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在山丹艾黎纪念馆,团队学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内珍贵的文物、文献、图片、场景模拟、主题雕塑等陈列内容。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路易·艾黎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深切感受了“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和“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实践精神内涵,对自身价值观塑造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在山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中心,团队成员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玉梅老师学习了山丹烙画、山丹剪纸及麦秆画制作方法。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激发了自己对传统非遗技艺的热爱,增强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同时也将持续通过参与直播推广、校企合作等方式,帮助解决非遗传承人面临的传承人才短缺、市场需求萎缩、品牌推广不足等问题,推动非遗产业焕发新活力。

参观培黎职业学院组培基地、清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东乐镇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和天泽农牧、祥云麦芽等龙头企业时,团队成员实地参观了番茄、辣椒种植、土豆原种繁育、优质饲草加工等农业产业,和与企业负责人的面对面交流。通过学习交流,团队成员对现代农业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和竞争状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有了新的思考,对下一步通过“直播+数字化农业”的模式助农兴农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明确了实践路径。

抵达山丹县数字城市管理中心后,团队成员近距离接触、了解、体验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详细了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数字城市管理中的综合利用,感受到了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的创新改革举措。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路易·艾黎先生的崇高精神与卓越贡献,初步了解了山丹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并通过直播形式进一步宣传了山丹现代农业、非遗文化传承等业态,收获满满。同学们也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社会实践与所学专业相结合,积极探索“直播+产业”的发展模式,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陈子鸣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