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课 | 经济管理学院“直播电商带动非遗领域女性就业创业情况调研”社会实践纪实

日期:2023-09-12   |  来源:团委   |  浏览:27 次 [ 字体:       ]

2023年暑期,经济管理学院“直播电商带动非遗领域女性就业创业情况调研”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张掖市甘州区和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开展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拜访了裕固族服饰非遗传承人潘小红、杨海燕和柯璀玲三位女士,并参观了他们的工坊。杨海燕老师在访谈过程中表示希望可以有专业的电商团队来指导她们的工作人员来进行直播,也想找到更好的设计团队来进行产品创新,以更好地迎合大众对产品的需求,并表示直播电商应该与非遗传承相结合,要顺应时代潮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

在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作为甘肃直播带岗中的佼佼者,公司团队给了实践队员们专业性的建议,从前期准备到直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做了细致的讲解,为团队在之后的直播规避了很多风险。

7月11日,在充分调研学习的基础上,团队开始了第一场直播。这场直播主要是介绍贠燕琴老师的作品。直播过后,大家认真进行复盘,总结经验,为第二场直播做足充足的准备。两位实践队员作为新人主播,表示很多东西都是看着简单、做起来难,深切体验到“万事开头难,但同时也感慨,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勇于尝试就能突破自我。

队员们后续的直播带货,设备更加完善,组织更加专业。直播过程中出现的挂小黄车、观众听不到主播声音等问题,都没有难倒实践队员们,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直播过后,团队成员表示,在实践中锻炼了大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将不断学习直播技巧,为助力非遗传承做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陈子鸣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