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课 | 文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实践纪实

日期:2023-09-08   |  来源:团委   |  浏览:49 次 [ 字体:       ]

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平凉市泾川县何家坪村和完颜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普访”聚民心

实践团在贾娜老师带领下,走进泾川县完颜村与何家坪村开展推普调研走访工作。通过对村干部代表的采访以及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巷道、村民家庭、文旅景区等地的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了解当地村民的普通话普及率和使用率,并现场面对面向村民普及国家推普的相关政策以及说普通话的重要意义。现场教学——“跟我学普通话”互动中,村民们现学现卖,气氛活跃,欢笑声一片。

“普语”传乡音

实践团在何家坪村党支部举办了推普汉语小课堂。团队成员薛槐蕊同学为何家坪村的孩子们在课堂中普及普通话知识,在课堂上进行绕口令、诗歌朗诵等课堂互动,课后组织孩子们在户外进行成语接龙、古诗背诵等特色推普游戏,让孩子们在普通话交流中体味乐趣,为他们使用普通话沟通交流做出正确引导。相信孩子们一定能通过这些活动感受到中华语言文字的魅力,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普音”宣国策

实践团在何家坪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政策宣讲会,由李泓江同学主持宣讲推普政策及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指示精神,将党的声音和政策带至村民身边,让村民明白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人为地消灭方言,主要是为了消除方言隔阂,以利于社会交际,共同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走进完颜部落

实践团在当地返乡大学生李玉霞的带领下参观完颜民俗文化部落,了解完颜村的历史、发展和传承。了解到完颜女真族人耕读传家、勤劳耿直、憨厚朴实,与各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创造了泾川农耕文化和现代文明。而普通话的普及和推广有助于我国辉煌灿烂的文化的接续传承,学好普通话也更有利于泾川完颜民俗文化的对外交流和创新性发展。

“普”助乡振兴

实践团在何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了解何家坪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与丰硕成果。何家坪村村民原来都是住在上面坪上,或者是山坳里,交通不便,加之连年大雨、干旱导致农民庄稼难收,难以发展其他谋生产业,村民大多居住的窑洞和土坯房,安全系数很低。2017 年在脱贫攻坚政策支持下,村组干部争取到了移民搬迁项目,这才有了现在一个崭新的何家坪村。何家坪村依托当地的农业特色环境,陆续发展千亩清香核桃、芍药花田、油菜花田等特色产业,发展旅游业促进农民增收。在此基础上,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相配套的语言和文化的提升。村干部表示,希望借助大学生的文化、智慧和技能帮助促进当地的宣传和知名度提升,未来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通话语言培训,如接待礼仪培训、互联网+电商宣传等,以更官方、更规范的方式与世界接轨,为何家坪村的产业发展谋划更清晰的未来。

“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推动乡村文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近年来的社会实践中,文学院学子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推普行动中为乡村文化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通讯员:陈子鸣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