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殷殷教诲 写好青春答卷——我校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日期:2023-05-06   |  来源:团委   |  浏览:197 次 [ 字体:       ]

5月4日下午,我校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与校院两级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齐聚一堂,重温殷切嘱托,共话青春使命,在思想对话与真情互动中共度五四青年节。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

“通过走进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让我对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传承红色基因’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校学生主席团成员、学校第十期“青马工程”负责人安然同学表示。他还介绍了校学生会一年来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积极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服务同学的情况,表示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学生会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当好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纽带”。

“我是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将来也想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共青团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寅玺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的“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对他启发很大”。他还谈了自己一年来参加学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展示活动”以及参与“四史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等相关学术研究课题的经历与感悟,表示“一定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用自己的专业本领讲好党的故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宣讲骨干陈文静同学表示,一年来,她与社员们走进宿舍、走进社团、走上网络,用青春的声音、青年的话语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深入,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自豪,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与日俱增”,她动情地说道。

坚定信仰信念,担当青春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青年志愿者协会赵芳芳同学表示,“在校园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中,我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在省运会、兰洽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中,我们自信大方、展现风采,将志愿精神、文明风尚传播四方,让青春的价值得到彰显,让志愿服务在雁苑蔚然成风”。

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张轩铭同学介绍了学生社团文化节、美育实践活动等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在团支部组织下,学生社团十分重视加强理论学习。我们通过服务学校各类学生社团开展活动,让同学们的第二课堂更加丰富多彩,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新时代大学生上好社会实践‘必修课’、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优秀团员代表、旅游学院赵源同学介绍了自己参加师生研学旅行团队社会实践、持续开展公益研学团队孵化与产学研合作,进行乡村研学旅行项目开发与实践的经历与感悟,表示要在乡村振兴广阔舞台施展才干,用智慧和汗水打拼出更加美好的家乡。

重温殷殷嘱托,争做时代新人

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带领二级学院分团委负责人,以“一句话寄语”的方式,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祝福。带领师生们围绕“肩负复兴重任”“坚定理想信念”“学好本领”“青春奋斗”“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等方面,共同梳理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年五四前后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中,对青年寄予的嘱托和期望。

普登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希望同学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找准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校准青春航向,从爱校荣校、担当家庭责任做起,传承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弘扬甘肃精神和陇人品格,将小我融入大我,躬身实践锻炼,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融汇在个人理想追求中。希望学校共青团加强思想引领,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在主题教育中铸魂增智、正风促干,在调查研究中深入了解青年、更好服务青年,系统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团结引领文理学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撰稿、通讯员:牛晓春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