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课 | 旭日棋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棋文化传承发展”实践纪实

日期:2023-09-12   |  来源:团委   |  浏览:26 次 [ 字体:       ]

为传承中华棋文化,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兰州文理学院旭日棋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近日前往白银市白银区,面向城乡结合部社区小学生开展棋文化普及宣传教学。

在白银区东台村安居小区,社团成员面向小学生进行围棋授课,用简单的儿歌式口诀为大家讲解围棋的竞技规则,由浅入深,妙趣横生,现场气氛“棋”乐融融。除了围棋的基本走法规则,队员们还给孩子们介绍了一些“进阶”的玩法。孩子们精神抖擞,跃跃欲试,在无声的棋盘上排兵布阵,激烈角逐,在棋艺上斗智斗勇。赛后双方讨论棋艺,乐在其中。在实践队员的精彩讲解中,孩子们认识到,小小的围棋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白银区东星小区,队员们面向小学生进行了中国象棋授课以及课业辅导。课堂上,实践团成员采用理论和实战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从基础知识、象棋礼仪、布局理论、对杀方法、阵型等方面详细教授,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们提升对中国象棋的认知和兴趣。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实践队员都会和孩子们简单互动,孩子们积极参与回答问题。实战环节,实践队员手把手传授棋艺技巧及棋艺思维。大家专心致志、一步一思,在一次次的对弈中,孩子们渐渐体会到了象棋的奇妙乐趣,对于象棋的学习热情愈发浓烈。

在白银区凤凰名都社区,队员们面向小学生开展国际跳棋授课。实践队员由浅入深,从基本规则到摆棋谱打套路,从出题解谱到自行对弈,引导孩子们认真学习国际跳棋的规则和棋谱,一步步走进国际跳棋的世界。学会国际跳棋的基本规则和套路后,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展示经典棋谱,孩子们逐渐能够独立进行国际跳棋对局。授课结束后,实践团队举办“对子邀约,以“棋”会友”棋类交流比赛,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参与比赛。对弈前先行礼,对局毕还原处,下棋前先静坐,轻落子勿有声。随着一声声谦逊有礼的“请多指教”,小棋手们两两一组开始了博弈。现场氛围高潮迭起,参赛小朋友们尽显棋艺,乐享“棋”趣。

在棋艺培训与对弈实战,实践队员和小学生们重新认识了中华传统棋文化,切身感受到中华棋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增强了弘扬国粹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讯员:陈子鸣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