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课 | 文学院“中药材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实践团实践纪实

日期:2023-09-11   |  来源:团委   |  浏览:39 次 [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特别是要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为了解中药材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现状,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中药材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实践团队在指导教师陈晓毅带领下,前往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会川镇开展调研活动。

走访药材市场。团队到达了渭源县会川镇。在本地队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前往附近的中药材市场进行实地考察,从堆积如山的药材可见繁荣的交易场面。通过走访村民,队员们了解到,种植中药材是当地最主要的经济产业,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党参、艾蒿、黄芪等。

走进民营企业。队员们走进药材制作民营企业——甘肃官堡堂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团队成员积极提问,企业负责人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答,介绍了各类中药制品的制作过程与加工程序。

体验制药过程。企业负责人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药材加工厂,队员们也跟着工人学习串药材,体验制药的过程。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拓展市场营销,让定西优质药材走出去,积极与四川、安徽等全国十多个省市中医院合作,提供优质药源。同时,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成立供销合作社,与广大老百姓展开合作,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播地,也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资源库。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践,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在现代医学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要积极宣传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文化不断发扬广大,造福人民群众。

通讯员:陈子鸣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