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优秀个人分享交流会

日期:2022-03-31   |  来源:团委   |  浏览:272 次 [ 字体:       ]

3月27日上午,校团委线上组织召开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优秀个人分享交流会。校团委办公室主任牛晓春,我校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优秀个人代表、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骨干及各志愿服务队队长参加。

会上对我校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寒假期间,文理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文化宣传与网络“云实践”中,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了雁苑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与青春担当,涌现出一批先进青年典型,61名同学被评为优秀个人。

来自不同实践岗位的8名优秀个人代表做了心得交流分享。大家畅所欲言,谈实践经历、说收获感悟、话青年担当。

2019级旅游管理(民航服务)本科班王科同学说:“今年寒假,我报名了临洮县岳麓山景区游客中心的志愿服务岗位,承担了第一届‘千古岳麓,文化临洮’主题灯会的讲解,过年也在值班,解答游客咨询,并参加了临洮县融媒体小年夜“云游岳麓山”灯会现场直播讲解,上了一次家乡的春晚。在讲解过程当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家乡临洮的当地文化,并受邀参加了定西消防‘蓝朋友’关于普及消防知识的灯会讲解。这次返家乡社会实践对我来说是一次自我认知的提升、一次突破自我的蜕变,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锻炼,我变得更加自信、大方,也决心努力学好专业,将来更好地宣传推广家乡文化。

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沈科同学寒假期间在家乡陇南市成县店村镇人民政府实践,负责店村镇人民政府的宣传工作。在33天的实践过程中,他发挥摄影摄像、视频剪辑、文字策划专长。先后帮助当地完成视频制作《2022年店村镇征兵宣传视频》《2021年店村镇两点回顾——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店村镇两点回顾——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店村镇拜年视频》,累积素材达340G,前往14个村镇取景、航拍风景镜头6次。沈科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不仅仅是利用假期参加实践,更要不辜负父老乡亲期望,学好本领,将来更好地回报家乡。”

2021级学前教育本科班杨绚同学参加了家乡秦安高铁站及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她谈道:“参加返乡实践的这段时间很辛苦,但也很充实。在高铁站,我每天参加志愿服务8个小时,登记人员信息、查看行程卡和健康码、维持做核酸人员的秩序。在社区,我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等工作。在助力家乡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了解了基层工作的辛苦不易,也磨练了意志,提升了综合能力。疫情防控,青年先行,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义不容辞。”

我校团学骨干、青年志愿者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的文理学子投身返乡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见识才干,在建功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通讯员:牛晓春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