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八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

日期:2021-12-15   |  来源:团委   |  浏览:11 次 [ 字体:       ]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甘肃故事,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近日,我校第八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在实验剧场精彩上演。文学院马得瑜、新闻传播学院罗小品、艺术职业学院颜昭洁三位老师担任评委,校团委安婧、牛晓春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200余人共同观看了比赛。

经过初赛选拔,7个学院的诗词咏诵作品进入决赛。同学们运用原文吟诵、叙事咏诵和情境剧演绎等多种艺术形式,借助音乐、舞美、灯光和视频演示等多种展示手段,形象生动地诠释了古诗词中的精髓神韵,展现了甘肃多彩绚丽的大美风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昂扬奋进的当代精神。文学院学生用原创剧本排演的古装剧《溯陇》表现诗词内涵,惟妙惟肖;化工学院参赛作品《一梦敦煌,魂牵甘肃》将敦煌舞、古筝演奏等艺术形式有机融入诗词咏诵,给人以全新的视听感受;传媒工程学院参赛作品《一个史诗级的你》用风云激荡与岁月静好交替展现陇原大地千百年来的历史沧桑;数字媒体学院参赛作品《沙洲》歌颂“当代愚公”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祖孙三代扎根大漠治沙种树的矢志不渝;教育学院参赛作品《塞外》演绎在塞外征战沙场的金戈铁马与妻儿离别的脉脉温情;美术与设计学院参赛作品《金城北楼》则借景抒情,抒发了对广大戍边战士的同情和力求早日平息战乱、安定边土的愿望;旅游学院参赛作品《丝路畅想》汇集甘肃经典诗词,纵横丝路,穿越古今,把甘肃的诗词文化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节目中有掷地有声的振奋人心的铿锵战歌,也有儿女情长的平凡生活。表演者情绪饱满、神采飞扬,观众热情高涨、掌声不断。最终,化工学院获得一等奖,旅游学院、文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分获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是我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品牌活动之一,多年来始终吸引着广大文理学子热情参与,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为提升同学们的诗词学习热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