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从旅游看中国:甘肃旅游发展口述史调研及国情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1-09-02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2021年8月21日,兰州文理学院“从旅游看中国:甘肃旅游发展口述史调研及国情观察团”圆满完成调研任务,结束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社会实践。

该团队成员由旅游学院12名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组成,由窦开龙博士后担任指导教师,于2021年7月17日开始在甘肃古浪、永靖、合作、宕昌、临潭、榆中、瓜州、卓尼、凉州区等地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现场访谈、电话访谈、微信访谈等形式,先后访谈70多人次,涉及学者、农民、农家乐从业人员、游客、村支书、旅游景区投资开发商、旅行社负责人、大学生、领导干部、网红、作家等,撰写完成口述史61篇,调研报告3篇,随笔、论文4篇,访谈记录2篇,发放《甘肃旅游发展质量调查问卷》150份,搜集拍摄照片220张、视频20个,总字数达22万字,形成最终成果《从旅游看中国:甘肃旅游发展口述史搜集整理及研究》,为了解甘肃旅游发展,讲好甘肃旅游故事,促进甘肃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手素材。

甘肃近年来旅游发展成就巨大,但也存在不足,团队成员立足调研,因地制宜,以专业视角发现实际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在武威凉州词话博物馆调研中提出甘肃要深度发展文学旅游,在古浪县西路军战役纪念馆调研中提出要发展演艺项目,在合作市调研中提出要大力发展避暑旅游产品,在榆中浪街调研中提出要创新发展乡村研学旅游……这些对策建议最终通过调研报告和论文等形式进行了专业阐述,不但培养了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也对当地旅游发展具有借鉴价值。

实践队员王昕峰说:“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非常充实,真的很长见识,了解到了将来要从事的旅游行业的发展情况,感受到了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成就感,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服务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实践队员马臻表示:“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时刻关注行业和社会的发展,做到与时俱进,不与社会脱节,更应该珍惜在校的学习机会,不虚度年华,将专业本领学扎实,才能为甘肃旅游的发展贡献力量,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强国重任。”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