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化工学院“重走长征路 奋斗新征程”实践团系列报道三

日期:2021-08-18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7月29-30日,兰州文理学院化工学院“重走长征路 奋斗新征程”实践团前往两当县太阳寺红军街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并走访慰问老党员。

寻一段红军足迹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队员们参观了红色文化广场、红军街、太阳民俗馆、太阳历史文化展厅、太阳红陈列馆、吊脚楼、红二十五军展馆、石磨等。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聆听讲解员讲解,了解太阳石、小槐树、红军桥背后的革命故事。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了解了当地的民俗文化以及红色民歌,也从歌词中感受到红军战士们纵使生活万般艰苦,依然斗志昂扬。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条件极其艰苦、斗争极其残酷、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开展革命工作的历程,让大家真切体会到了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充分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实践队员们不时停下脚步,驻足凝视,细读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深情缅怀革命先辈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唱一支英雄赞歌

在红军街旁屹立着一颗大槐树,当年正是在这棵英雄树下,习仲勋同志召开了部队整编会议,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宣告了陇南第一支红军队伍的诞生。浓烈的红色氛围包裹着整个红军街。

“大槐树啊,英雄树,广香岸边风采依旧,两当兵变的枪声,响彻在你的四周,浓密的枝叶间,回荡着战士的怒吼,齐心协力跟党走……”队员们在大槐树下齐唱两当民歌《大槐树啊英雄树》,仿佛回到了当年战火纷飞的岁月,感悟到红军的英雄气魄。

慰问百岁老党员

实践期间,队员们走访慰问了两当县的一名年近百岁的老党员。老人姓刘,已有七十多年党龄,曾在陇南成县、徽县领导干部岗位上任职。队员们问候了老党员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听他讲述自己早年入党参加革命的一些动人故事,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让大家深受感染。老人最后寄语大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扬“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做出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化工学院“重走长征路 奋斗新征程”实践团这次令人难忘的红色之旅到这里就结束了。队员们在革命圣地追寻红色足迹,深刻体会革命道路的坎坷,感悟革命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激励着队员们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