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化工学院“重走长征路 奋斗新征程”实践团系列报道一

日期:2021-08-16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两当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甘陕川交界的秦岭山区。1932年,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甘肃领导发动的最早的一次武装起义“两当兵变”就发生在这里。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习仲勋、徐海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留存了许多十分珍贵的革命遗址和文物,这些都吸引着青年学子前来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

7月27日-30日,化工学院“重走长征路 奋斗新征程”实践团来到两当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前往两当兵变纪念馆、太阳寺、杨家古镇等地,通过历史寻根、实地探访、文化熏陶等形式,开展了以“参观一次主题纪念馆、开展一次党史讲解、寻访一处革命旧址、唱响一首红色歌谣、拜访一名老军人、慰问一名老党员、开展一次党史调研”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四史”教育活动。在生动的实践浸润中,让同学们接受红色精神的思想洗礼,挖掘红色基因传承的当代故事。

参观两当兵变纪念馆,了解红色历史

在两当兵变纪念馆,队员们先后参观了“两当兵变事件”“红色革命传承”“习仲勋光辉一生”三个展厅,了解到两当兵变是习仲勋参加革命后参与领导的第一次重大活动,也是他从事武装斗争的开端。习仲勋在这里长达两年的革命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锻炼了军事才能,他开始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一名卓越的军事指挥者。

体验党史讲解,感悟革命情怀

在前期认真准备和实地深度学习的基础上,队员们在两当兵变纪念馆体验了现场讲解。在讲解准备过程中,革命先辈们忠于职守、勤奋工作的优良作风,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情怀让队员们深受震撼,感到由衷的敬佩,大家在讲解中也充满了真情实感。

寻访两当兵变旧址,缅怀丰功伟绩

在老南街两当兵变旧址,两当兵变指挥地、红二十五军驻地这些鲜艳的红色坐标,铭刻着革命先辈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在红色少年展厅内,陈列着中国百年历史上涌现出的少年英雄,有掩护乡亲们的王二小、坚贞不屈的刘胡兰、送鸡毛信的海娃等,队员们深情驻足,崇敬和缅怀之情油然而生。

通过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红色之旅,要把这次红色之旅所汲取到的精神力量注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承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不断地鞭策自己勤于学习、敢于担当,将青春投入到服务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