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香飘“云端”——经济管理学院“非遗助农产业营销”指导实践团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

日期:2021-08-16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老铁们,我手上的这款北石窟洋槐蜂蜜,具有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的作用,是一种人体特别容易吸收的天然滋养补品,可以很好地满足大家对蜂蜜养生的需求。”面对直播镜头,一名女大学生面带微笑侃侃而谈。

这是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非遗助农产业营销”指导实践团的队员们正在庆阳市蜜蜂王国生态馆开展线上直播带货,助力蜂蜜农产品营销。为做好这次直播,实践团队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前期调研,了解蜜蜂文化

7月19日上午,实践队员们实地采访了西峰区董志镇董志村村民,了解村里的经济状况以及疫情带给蜂蜜销售的影响。在当地养蜂带头人、西峰区庆蜂堂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尚荣的引导下,实践团队参观了蜜蜂文化科普博物馆。

“据考证,蜜蜂从远古走到今天,已经在地球上繁衍了一亿五千万年。中国大陆在2500万年前就有蜜蜂生存。早在3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取食蜂蜜,并有了‘蜂’和‘蜜’的记载。”孙尚荣向实践团队讲解展示了从古到今蜜蜂和蜂蜜的历史。

“蜜蜂迎着朝霞出,披着余晖归,既敬业又精业,博采百花之‘糖’,风雨无阻,并且非常具有团队精神”。听着孙尚荣的讲解,队员们对蜂蜜产品的类别、功效、适用人群等方面有了细致的了解,更对蜂蜜的历史以及蜜蜂勤劳、团结、奉献、求实、自律的精神有了系统的认识,为接下来的直播带货积累了知识储备。

精心准备,提前造势宣传

在前期调研和直播场地布置的基础上,队员们提早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QQ空间、微博等方式转发直播海报和链接,为直播带货宣传造势,吸引网友预约浏览,以达到更好的直播效果。接下来,队员们与基地工作人员开会商讨直播流程,整理前期调研收集到的特色蜂蜜相关信息,分析产品的优势与特色,发掘吸引观众购买的卖点,提高产品销量。实践队员们充分考虑直播时观众人数随直播进程的变化、产品关联性和对观众的吸引力等因素,确定好商品特点属性的介绍顺序,同时通过与经营者商议确定直播购买的优惠力度,吸引网友关注购买,更好地推广特色蜂产品。

直播带货,蜜香飘“云端”

当天下午,直播正式开始。本次直播由来自播音主持专业的实践队员孙华同学担任主播。在青春洋溢的气氛中,按照事前确定的推广顺序,主播向直播间观众一一介绍了产品生产地、功效、适合人群及价格等信息,通过自身实际体验介绍蜂蜜口感,并对蜂产品制作过程以及相关农产品的优势特色进行介绍,同时在队员们的协助下积极与观众互动,细致耐心地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1个小时的直播过程气氛热烈,弹幕互动不断,总观看人数近800人,共收获点赞次数1000余次。

“那年你是蜜蜂我是花,你用柔情催开我倾世芳华。采一千份真情,酿一万种牵挂,花香成蜜,这爱传遍天下……”,当听到这首北石窟蜂蜜形象宣传歌曲《永生永世》,实践队员们都被这唯美的歌词和旋律所吸引,也感受到了互联网+给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将专业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为农产品营销赋能,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张雅婷  马海燕    摄影:马龙 马俊峰 杨春愿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