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宣讲员,青春显担当——兰州文理学院“观民情、立宣传、扶振兴”实践团系列报道一

日期:2021-08-15   |  来源:团委   |  浏览:11 次 [ 字体:       ]

对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来说,禁毒和脱贫长期以来都是当地党委和政府的两件大事,关乎当地群众生活和青少年健康成长。2018年,东乡县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全国禁毒重点关注地区,2020年成功摘帽,并成功推出贫困县序列。这里近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也吸引着青年学子前来观察、调研、实践。

2021717日,兰州文理学院“观民情、立宣传、扶振兴”实践团来到东乡县,开展少数民族政策及禁毒教育宣讲,团队由数字媒体学院学生组成,赵世林老师带队。早晨8点,实践团顺利抵达东乡县,并与当地公安局负责禁毒工作的禁毒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凯对接。杨凯介绍了东乡县为禁毒工作所作的努力以及近年来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实践团随后随后在协会人员的引导下,前往那勒寺镇进行宣讲活动。

走一段山路,感悟青春使命

前往那勒寺镇的途中,因为地形限制,山路环绕,道路狭窄且崎岖,这让实践团成员们体会到了当地交通的不便和当地干部开展工作的不容易。队员们认识到,虽然我国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有一些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制约,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相对还是比较困难,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这也更激发了团队成员们投身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做一次宣讲,践行青年担当

到达那勒寺镇后,实践团队参加了当地镇政府召开的村民知情大会。赵世林老师宣讲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相关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实践团队中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张鹏飞也上台发言,以亲身经历为村民们宣讲读书的重要性以及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扶持力度之大,希望村民们能在思想上有所转变,对孩子的教育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最后,在禁毒志愿者协会的协助下,实践队员们用一个个活生生的事例,用发人深省的语言,为村民们讲解了毒品的危害,强调了开展禁毒工作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大意义,

听了宣讲,村民们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并表示会积极配合党和政府进行禁毒活动,重视子女教育,勤劳致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共同努力。

“经过这次实地宣讲,我深深感受到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禁毒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乡村振兴事业需要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其中。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利用假期时间多走进乡村,把党的声音讲给群众听,为乡村振兴和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鹏飞同学说。

撰稿:王丽娜   摄影:王亚龙、郭从风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