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兰州文理学院“乡村体育健康行”实践团赴武威民勤开展社会实践

日期:2021-08-15   |  来源:团委   |  浏览:14 次 [ 字体:       ]

体育,不仅仅是强身健体的代名词,也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方面,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7月17日至21日,社会体育学院乡村体育健康行实践团来到武威市民勤县,开始了一次全民健身推广之旅。

当回足球教练,上好假期体育课

足球已纳入中考必考科目,但也成为了很多孩子的头疼科目,针对这一情况,实践队员们决定开展中考足球应试技巧辅导,并面向小升初的孩子们讲解普及足球入门知识。

团队成员首先通过向当地群众宣传讲解足球相关知识,引起当地居民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引导他们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培训辅导。培训内容包括足球运动相关规则、运球技巧、传球和射门技巧等,并分队开展了小型足球比赛。

比赛中,小朋友们热情高涨、兴趣十足,陪伴的家长也希望队员们能多教他们一些足球知识。参加培训的初中生周文博说:“我以前练习带球绕杆时总是撞杆,经过指导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

篮球运动乐趣多,推动全民健身共享健康

“投篮怎么才能投得准?”“该怎么突破防守?”“走步犯规是怎么判的?”篮球场上,当地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询问着队员们,队员们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开展了实践教学。经过短暂的培训,村民们对篮球运动的热情更加高涨,篮球技艺也有了不小的进步。

培训结束后,应村民要求,队员们组织参加了篮球比赛并担任裁判。“有了你们的指导,我感觉打篮球更有意思了,技术也长进了,在篮球场上也找到了球友,打气球来更有劲儿了,感谢你们组织活动”,比赛结束后,当地居民李叔叔说道。

弘扬中华武术文化,“武”出夕阳风采

当地的一位王阿姨说,她们年纪大了,身体也越来越差,找不到合适的健身方式。为此,在王阿姨的的帮助下,实践队员们召集了当地对武术感兴趣的老人们,给他们教了一套强身健体的武术拳。阿姨们学的一个比一个认真,怎样出拳,如何踢腿,在一片乐呵呵的氛围中,阿姨们学会了这套武术拳法,还相互进行了切磋。

在实践中,队员们发现,乡村居民对体育健身的需求非常迫切。随着经济发展,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等体育设施正成为很多乡村广场的标配。村民们茶余饭后聚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健身,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锻炼了身体。村民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正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队员们也普遍认识到:体育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发展体育运动,无疑能够提升乡村居民的精神风貌,提高乡风的文明程度。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宣传科学健身知识,倡导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领乡村群众积极投身到健康、科学、向上的全民健身活动中来,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得到了增强,专业知识技能以及交流沟通、团结协作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同时也将坚持体育锻练、健康生活的理念深深植入了当地居民的心中。

撰稿、摄影:闫杰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