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走访宣讲 巩固脱贫成果——数字媒体学院“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系列报道一

日期:2021-07-28   |  来源:团委   |  浏览:12 次 [ 字体:       ]

加强信息技术在乡村的普及和应用,提高乡村生活的信息化水平,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7月17日,数字媒体学院“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7名队员在指导教师霍峒宇的带领下,来到白银市白银区四龙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团深入基层,通过实地参观寻访和问卷调查了解乡村信息化建设情况,努力为当地信息化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实践团队出发前合影

问卷调查,摸清情况 四龙镇地处白银市白银区东南部,东与靖远县北湾镇接壤,南与靖远县平堡乡隔黄河相望,西邻水川镇,北靠王岘镇,行政区域总面积99平方千米。7月17日上午,实践团队到达四龙镇后,在四龙镇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引导下,以发放问卷的方式调研当地农村地区信息化建设和普及情况。在深入农户开展问卷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发现当地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老人们独立填写问卷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团队成员在问卷填写过程中对问卷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以保证调查数据的可靠性,真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图为实践团队队长马晓燕同学帮助不识字的村民做问卷调查

分析问题,明确方向 通过问卷调查与数据分析,深入农户和村委会了解当地信息化建设、信息设备普及、农户经济状况、农业产业等情况,队员们了解到,当地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仍是广播、电视、报刊和有关部门免费发放的农业信息等宣传资料,这些传统媒体都是简单地传递信息,而无法提供交互式的咨询服务;当地村民对于农村信息化建设、互联网、电商等仍较为陌生,信息化设施设备较为薄弱,这进一步坚定了实践团队在后续实践活动中开展信息技术宣传和培训,将信息技术知识带入普通农村家庭,以加深村民对于信息技术的了解,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图为四龙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牛楷民为团队成员讲解四龙镇信息化建设情况

图为团队成员教农户利用智能手机了解农业相关信息

防骗宣讲,维护安全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层出不穷,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提高当地老年人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实践团队在当地老人中积极开展了预防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活动。队员魏小丽同学耐心地向居民介绍电信诈骗的方式、特点和识骗防骗的方法。队员赵晋跃同学提醒村民如遇陌生人来电要仔细甄别,不要轻信,多与亲朋好友联系或报警,以免受到侵害。张宝玉同学在总结时表示:“在宣讲过程中,我感觉到村民是实实在在需要这些知识普及,原来我们习以为常的诈骗手段,这些老人们都毫不知情。我们的宣讲让村民能够更多地了解诈骗手段,使财产免受损失,这也算是为巩固脱贫成果做了贡献。”

图为团队成员为村民普及电信诈骗相关知识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