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蜜蜂王国 领略养蜂文化——经济管理学院“非遗助农产业营销”指导实践团走进农户

日期:2021-07-28   |  来源:团委   |  浏览:21 次 [ 字体:       ]

为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发挥专业所长,传承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7月18日,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非遗助农产业营销”指导实践团在指导教师司马宏昊的带领下,来到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董志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调研庆阳地方非遗文化和农业经济发展状况的基础上,通过协助建立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打造“甘味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蜜蜂王国生态馆      

上午8时,实践团抵达目的地,在蜜蜂养殖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养殖基地和生产加工厂,了解蜜蜂王国生态馆的基本情况。通过养蜂人爷爷的讲解,实践团了解到该基地的蜂种为中华田园蜂和意大利进口蜂,中华田园蜂适应性强,稳产,能充分利用零星蜜源,飞行敏捷,抗病能力强,而意大利蜂性格温顺又非常机敏,在流蜜良好的情况下能表现出特别优越的采集力。同时养蜂人爷爷还介绍了养蜂的习俗、习性的经验和传统,选好养蜂时期、选定对养蜂有利的场所的知识和惯例,制作及使用养蜂工具的技术,给蜜蜂分家,采蜜及加工法等知识。

品尝鉴赏原始蜂蜜

在养蜂人爷爷的熟练操作下,实践队员们都品尝到了香甜可口的原始纯正蜂蜜。在爷爷的详细讲解中,队员们也得知纯正天然的蜂蜜,味道甜润,略带微酸,口感绵软细腻,爽口柔和,喉感略带辣味,余味清香悠久,气味纯正自然,蜜味浓郁,有淡淡的花香。老人还提到,不同的蜜源植物,香味也各不一样,掺假的蜂蜜虽甜,但夹杂着糖味或香料味道,带有苦味、涩味甚至臭味,喉感弱而且余味淡薄短促。假蜂蜜是由白糖熬成的或用糖浆冒充的,所以看起来非常清澈透亮,而真蜂蜜中的成分很丰富,含有一些蛋白质、生物酶、矿物质、维生素和蜜源植物的花粉等成分,所以不是很清亮。

体验蜜蜂养殖技术

实践团成员们跃跃欲试,纷纷体验了近距离亲手接触蜜蜂的过程。在此期间,养蜂人爷爷跟队员们介绍了蜜蜂的养殖技术。首先是蜂箱的排列,一般有单箱分散排列和分组排列两种方法,前者就是利用地形进行单箱零散放养,避免在蜜源缺少时,发生盗蜂而互相斗杀;后者三至五群为一组,每组相隔2-3米远的地方,利用地形环境中的自然物作为明显标记,便于蜜蜂认巢,避免蜜蜂围巢斗杀。老人还向队员们介绍了如何选育蜂王,从多年的养殖经验中可以知道哪个蜂群繁殖能力强、采集能力强,在数十箱蜜蜂的对比下,找到各项数据都优质的蜂群,用这样的蜂群来培育蜂王。

参观蜂蜜加工厂

通过非遗传承人的介绍,实践队员们熟悉了蜂蜜加工的过程。整个流程均处于封闭状态,第一步要选蜜配蜜,使其符合蜂蜜国家标准;第二步是按照工艺要求进行融蜜;第三步是过滤,包括粗过滤和精过滤;第四步是蜂蜜灭菌、消泡、除结晶、浓缩;第五步是二次过滤,第六步是瓶清洗、消毒,装瓶。

参观后,实践队员们对当地蜜蜂养殖行业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意识到,以“非遗”促增收,以增收促传承,才能持续将“非遗”中的文化价值转变成助农致富的经济价值。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