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华夏第一山 寻访伏羲古文化——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伏羲文化旅游价值(天水地区)” 调研团系列报道(二)

日期:2021-07-27   |  来源:团委   |  浏览:13 次 [ 字体:       ]

7月23-24日,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伏羲文化旅游价值(天水地区)” 调研团的师生走访天水麦积区卦台山,继续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卦台山景区给予此次活动大力支持和配合。

走访华夏第一山,追寻伏羲古遗迹。在附近居民的指导下,沿着渭水“S”型的环流路线,调研团师生实地走访调研了被誉为“华夏第一山”的天水卦台山附近的自然人文特色,深刻体会到“羲皇遗台天下奇,四山环合耸独危”之景。带着走访归来的疑惑,调研团成员找到讲解员详细请教了卦台山周围的山脉景观以及所对应的太极八卦图之卦象。经过实地走访和讲解员介绍,团队成员对于远古时期伏羲创八卦这一传统文化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走进卦台山伏羲庙,寻访伏羲古文化。调研团的师生走进坐落于突兀高耸呈台状卦台山的伏羲庙,听讲解员生动讲解庙宇建筑的历史由来和保护情况,以及卦台山出土的距今有8000多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文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卦台山独特的伏羲古文化,并与游客及当地村民一起参加了卦台山专场民间祭祀伏羲活动,感受伏羲文化在民间的影响力。通过观看纪录片《华夏文明源——甘肃天水卦台山》,对伏羲在卦台山“一画开天”肇起中华文明的伟大功绩有了新的认识。

实地调研访谈,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卦台山景区工作人员讲述了卦台山景区从古至今的沿革变化,并提到近些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卦台山景区的伏羲文化有了很大发展,也吸引了全国各地各界人士来此地观光旅游,对乡村振兴助益良多。实践活动中有幸访谈了上海大学刘劲松教授,他表示自己非常景仰伏羲文化,因此只身前往甘肃开展学术调研。他部分参与并高度赞扬了调研团的实践活动,希望能开展更多将学术调研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传播伏羲文化,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调研团成员还走访了当地居民,居民们为生活在“华夏第一山”深感骄傲,并讲述了当地伏羲传说故事以及人杰地灵屡出人才的传奇故事。同时,他们积极为调研团的活动建言献策,希望通过口口相传、现代技术等多种方式方法大力传播当地独特的伏羲文化,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开展实地宣讲,传播伏羲文化。连日的调研实践活动,让每位队员都对天水地区的伏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调研团成员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积累和近几天的调研收获,经过精心准备,在卦台山附近开展了实地宣讲活动,宣讲内容或围绕伏羲文化的历史和发展状况,或围绕伏羲创八卦、制嫁娶、教渔猎等功绩,或围绕伏羲文化与旅游的联系。队员们还开展了有关伏羲文化的诗词朗诵和歌曲演唱活动,并在宣讲现场开展调查问卷,获得了实地调研的第一手资料。宣讲活动在宣讲团成员和观众齐唱《说伏羲》中落下帷幕。

经过几天的实践,实践队员们对自己家乡天水的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加深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接下来实践团将通过“云调研”“云直播”等方式继续开展实践活动。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