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扬青春之帆 走振兴之路

日期:2021-07-26   |  来源:团委   |  浏览:11 次 [ 字体:       ]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兰州文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以党史宣讲、心理健康辅导、习惯养成和安全教育等形式,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团体心理辅导,共建阳光心理。在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心理咨询组4名实践队员面向一至四年级学生分别开展了以“正确认识和接纳自我”“我的情绪我做主”“人际交往”“我自信·我快乐”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旨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帮助孩子们加强自我认知,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悦纳自我;正确理解良好的情绪状态对个人生活和身心健康的重要意义,学会管理情绪,构建愉悦心情;促进孩子们与同伴进行正常的人际交往,提高人际适应能力;发现自己更多的优点,寻找摆脱自卑的束缚、找到自信的依据,建立理性的自信系统。

养成文明习惯,筑牢安全观念。学前教育组3名实践队员们为学龄前儿童以及小学一至四年级开展了以“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和“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同时促进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的形成,构建和谐校园。“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是老师和家长的殷切希望,抓好安全教育是维护学校正常秩序,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针对小学生特点,实践团队员就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通过动画、视频以及角色扮演让孩子们将安全知识牢记心中。

“四史”宣传教育,树立家国情怀。为引导孩子们在“四史”学习中了解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与光辉历程,学习党的伟大精神,热爱伟大祖国,数学与应用数学组4名实践队员通过播放视频,让孩子们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其中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引起孩子们强烈的兴趣,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为中国变得更好而读书”“要为实现中国梦而读书”。


文艺汇报演出,共盼美好未来。7月21日下午2:00,由兰州文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策划举办的三合湾小学文艺汇演正式拉开序幕。桐川镇政府副镇长左伟、三合湾村支书赵兴勇、三合湾村副支书刘双全、三合湾小学校长李人杰等出席活动。实践队员、三合湾小学全体学生以及家长、老党员共90余人观看演出。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们演唱歌曲《小星星》《两只老虎》《上学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朗诵《我想》,表演舞蹈《宝贝 宝贝》,演出在全体儿童和实践团队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声中圆满落幕。

办好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三合湾小学四年级学生时志华说:“兰州文理学院的老师们非常亲切。非常感谢你们能来三合湾小学为我们辅导作业,陪我们做游戏,谢谢你们!”“以前从来没有机会参观孩子们的画作和表演,这是第一次。”刘芯怡的妈妈激动地说道。三合湾村支书赵兴勇表达了对实践团队的感谢,并勉励实践队员们努力学习实践,为乡村教育振兴多做贡献。

实践团队指导教师王成德教授表示:“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决定着广大乡村孩子的未来,承载着亿万乡村家庭的希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关乎乡村教育振兴大局,我们将发挥心理咨询和学前教育专业优势,持续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参加留守儿童关爱和乡村支教社会实践,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