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支教 点亮留守希望——外语学院英语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

日期:2021-07-26   |  来源:团委   |  浏览:11 次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长才干、作贡献,2021年7月18日—21日,外语学院“英语支教 点亮留守希望”实践团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燕云带队,学校驻村干部魏万东指导,赴学校帮扶的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大滩小学开展英语支教活动。他们带着播撒爱的憧憬,传播希望,播种未来,助力乡村振兴。

营造活力课堂,助力梦想远航

7月18日上午,伴着清晨的缕缕阳光,兰州文理学院此次赴大滩小学美育与英语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帷幕。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燕云在仪式上表示: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提升乡村学校教学质量,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学校派音乐舞蹈学院和外语学院两支优秀团队到大滩小学开展社会实践,希望各位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将美育渗透与英语教学有机结合,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把大自然中的美、生活中的美,语言中的美、教材教法中的美化作阳光、变成雨露,深深地渗透到学生心里。让孩子们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感悟美、欣赏美、体验美。同时,也让美激发孩子们的热情和创造力,使他们的综合素养得以有效地促进和提高。此次支教活动旨在坚定学生党员、团员的理想信念,使他们更加明晰自己的梦想,更加积极主动地关注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将个人梦想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桐川镇的教育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随后,外语学院英语支教团队的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立即投入到工作中。队员们与孩子们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初步建立了友谊,并将46名学生按照年级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分级教学,每组由两名实践队员负责。三个小组通过“英语融入歌声,英语融入游戏”的形式,循序渐进,激发了小朋友们英语学习的热情,了解了接下来几天英语学习的目标和方向。最后的问答互动环节,孩子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队员们表示,从学生们的眼睛里,可以看出他们对外界的向往,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求。

走访留守儿童,调研乡风文明

队员们来到学校“好伙伴·共成长”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结对的留守儿童郝怡宁家中,通过与郝怡宁的家人近距离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她的学习、生活和身心状况,鼓励她坚定理想,树立信心,勇于面对暂时的困难,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健康快乐地成长,用刻苦学习和自立自强点亮梦想,创造希望,书写未来。为了解政府引导下的乡风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在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燕云带领下,队员们通过与驻村干部座谈,与小学教师交流,随机走访村民,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当地乡风文明建设情况。

外语学院“英语支教 点亮留守希望”实践团队的活动还在进行中,他们走过黄土高原的沟沟坎坎,为留守儿童带去一股夏日清风、描绘一片绚丽色彩,用青春的力量和奉献的情怀承担时代责任、践行青年担当。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