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结对 青年汇智 助力脱贫”系列报道一我校《民法典》宣传普及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日期:2020-07-23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浏览:77 次 [ 字体:       ]

7月15日-18日,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党建结对扶贫专项重点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法典》宣传普及团,由范婷老师和张瑶老师带队,深入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郭家岔村、九条湾村、高庄村等8个村子,与村干部交流、村民访谈,开展农村法律普及状况调研,并向基层群众宣传普及《民法典》法律知识。

调研现状,有的放矢。《民法典》宣传普及团深入各村各户以问卷形式调研村民们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掌握情况以及运用法律知识解决民事纠纷的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农村群众受文化水平限制,对法律条文认识不清,对法律知识知之甚少,加之农村专业性的法律人才匮乏,村民普遍法律普及程度不高。由于社会人情关系的羁绊,村民们在面对纠纷时一般会采取协商私了或找第三方调解的方法解决,很少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在初步了解了《民法典》后,村民们表示最想了解婚姻家庭法、土地管理法、合同法等。

宣讲调解,为民解忧。《民法典》宣传普及团在通过调研掌握现状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形式宣讲。面向村委会干部组织召开《民法典》宣讲座谈会,深入百姓人家、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讲,宣讲内容侧重于婚姻家庭纠纷、土地纠纷、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邻里纠纷等解决处理。同时,张瑶、范婷两位老师带领实践团队在桐川镇司法所对来访群众进行了法律咨询援助,对村民提出的各种法律纠纷问题,提供耐心细致详尽的咨询服务。并前往北源头村对纠纷多年的相邻关系问题进行了入户调查调解,为村民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法律帮助。

 国无法不立,民无法不治。面向法治建设相对薄弱的农村开展普法宣传,筑牢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是精神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民法典》宣传普及团为乡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咨询,为推进法律扶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文理青年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实践,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决心。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