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暨肃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日期:2019-08-01   |  来源:旅游学院   |  浏览:27 次 [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为了响应这一指示,7月23日我院教师李冰组织了以“感受非遗文化,弘扬传统根脉”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团队,深入到了甘肃省唯一一个蒙古族聚居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一周的调查,研究,访谈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

7月24日下午,调研团来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肃北蒙古族服饰”的制作现场,由该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娜仁其其格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肃北蒙古族服饰的独有的特色和魅力。“肃北蒙古族长期以来生活在高寒山区,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其服饰多取材于动物皮毛,属粗犷豪放风格。”娜仁其其格老师介绍,肃北蒙古族服饰讲究色彩鲜艳、线条流畅的镶边装饰,喜欢用传统的图案做装点,体现着图案与颜色协调、统一,同时融汇着蒙古族民族对自由、和谐、幸福的渴望,形成装饰与实用结合的艺术形态。之后,还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一些技法的制作过程。

讲解的最后,娜仁其其格老师表示:肃北蒙古族服饰不仅是用于遮羞和美观,更重要的是传承民族文化,将文化借助服饰这一载体,让大家穿在身上,是自己最快乐的事情。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