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专业课程平台,传承地方非遗文化艺术” ----美术与设计学院赴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 金城文化名家叶长友工作室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日期:2019-08-01   |  来源:美术学院   |  浏览:24 次 [ 字体:       ]

根据学校关于暑期社会实践的文件精神,以学院《甘肃民间美术》慕课为平台,在智慧树慕课团队的大力支持之下,2019年7月初,课程讲授教师唐艳丽与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叶长友工作室进行多次沟通与联系,由唐老师带队15名学生组成的调研团队,前往兰州非遗博物馆叶长友剪纸传习所,进行兰州非遗剪纸艺术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叶长友大师以甘肃剪纸艺术为主题展开了4个小时的精彩讲座。叶老师以自己的剪纸生涯为切入点,简单介绍了甘肃剪纸艺术的主要流派和传承人以及代表作品,从喜欢剪纸到兴趣再到职业大师,是叶老师认知甘肃剪纸艺术到博采众长创新立意的过程。

叶老师在剪纸技艺传承方面见解独到,他认为剪纸艺术要传承下去就必须创新,就必须有自己的特色。甘肃是文化大省,叶长友以甘肃的彩陶为题材创作系列彩陶剪纸作品;以敦煌壁画为主要内容制作出了《敦煌舞伎》系列剪纸,作品保留了南方剪纸对于构图、绘画的细致要求,甚至细致到了发型的式样、裙摆的褶皱;以甘肃省图书馆所藏何海楼国画《兰州八景》为依据创作了《兰州古八景》剪纸作品;同时在调研了甘肃上百种蝴蝶的基础上,创作了蝴蝶系列剪纸作品,同学们在叶长友大师的引领之下,深入了解其主要作品的创作理念、构图创意、制作工艺以及传承方式,且受益匪浅。在讲座过程中叶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例如传统剪纸图案的创新、现代科技对剪纸艺术的影响、剪纸艺术在设计中的应用等。

讲座结束后,叶老师为我院师生准备了现场体验剪纸的环节,大家在叶老师的指导之下完成蝴蝶、金鱼、喜字、团花等题材的作品,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妙手生花的过程,感叹剪纸艺术的博大精深。本次活动紧紧围绕甘肃非遗剪纸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为主题,在满足课程平台视屏课程制作要求的同时,让学生们了解甘肃非遗剪纸艺术的历史文化积淀,并且在今后的专业学习当中传承这项技艺且发扬光大。





(撰稿:唐艳丽       摄影:马卫齐、郭城铭、智慧树团队)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