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四)

日期:2019-07-26   |  来源:旅游学院   |  浏览:29 次 [ 字体:       ]

为更加深入的了解天堂镇乡村旅游发展状况,“乡村振兴旅游扶贫”实践团队于7月24日依次前往本康村、科拉村、朱岔村进行深入调研。

首先在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前往本康村,在村委会了解到,本康村是天堂镇人口最少的村落,有170余户,其中117户是贫困户,实施了精准扶贫后,目前贫困户仅剩6户,脱贫效果较好,经济状况在全镇13个村庄中是最好的。老师和同学们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招待,了解到此村主要依靠种植中药材来带动经济,有九年种植历史,但是很多年轻人还是以外出打工为主,旅游也是刚刚起步,正在逐渐开发中。村民表示,在十年以前,这里都还没有通电,通过政府的大力帮扶,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依靠种植中药材和旅游业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标。通过对村民的调研和访谈之后,同学们深深了解到政府对于基层工作的重视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并结合本专业进行了一番热烈的讨论,对乡村振兴旅游扶贫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其次,团队来到了第二个目的地:科拉村。村委会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很愿意介绍科拉村的状况,经科拉村村委会书记和主任的介绍,调研队了解到科拉村是全镇人口最多的村庄,总共有340户1300余人,其中贫困户有78户,目前贫困户仅剩一户2人,同时也是分组最多的村子,共分为7个组。从整体来看,经济水平一般,主要原因在于自然环境条件差,旱地多水地少,已有八年之久的种植药材历史,还得知政府每年为种植药材户补贴200元经费。村主任还说,科拉村仅有一户农家乐,在旅游旺季经营四个月收获纯利润3--4万元。因此,科拉村计划在近几年大力发展农家乐,首先是因为这里的地理环境优越,靠近甘青公路,来往的游客很多,其次政府为每户开办农家乐的家庭支持5万元的启动资金。老师和同学们在深度访谈科拉村之后,对乡村振兴和旅游扶贫给予肯定的态度,于是与村民告别后前往最后一个目的地。

到达朱岔村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受到了很多小学生的热烈欢迎并带领团队前往村委会。经过调研,悉知朱岔村是天堂镇的生态核心保护区,也是全国深度贫困村之一。据村委会介绍,朱岔村2015年脱贫7户34人,2016年脱贫24户87人,2017年脱贫达到75户262人,2018年脱贫了27户72人,到2019年脱贫户有10户25人,目前贫困户仅剩10户27人,脱贫效果明显。驻村干部讲到,朱岔村主要依靠种植药材和养殖业脱贫,养殖业包括油菜制种、树苗、马铃薯等。

同时,团队成员深入农户家,与村民进行亲切交谈,通过社区走访,了解到旅游扶贫给当地居民带来的益处,以及近几年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果,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建国七十周年农村的新变化和取得的新成就。




(撰稿:马燕燕        摄影:马燕燕)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