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脱贫攻坚青年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公示

日期:2018-11-14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86 次 [ 字体:       ]

11.jpg

近日,团中央对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脱贫攻坚青年观察团”获得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成为全国400支获奖团队之一。

“脱贫攻坚青年观察团”由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社员20人组成,由文学院博士后叶淑媛副教授和校团委副书记安婧共同担任指导教师,于7月20日-29日,在甘肃庆城县桐川镇、玄马镇等地开展了以脱贫攻坚工作调研为重点,兼及扶贫政策宣讲、关爱留守儿童、红色教育的多项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走村入户,访谈贫困户、致富带头人、驻村帮扶干部,并与桐川镇、县扶贫办、县旅游局工作人员进行座谈。整个实践过程贯穿了十九大精神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温暖水杯”系列活动,并前往南梁革命圣地进行红色教育。最终,青年学生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观察和思考记录下来,形成了25篇调研报告,结集为《记录甘肃:庆城脱贫攻坚在行动——来自兰州文理学院帮扶工作一线的报告》。比较全面和实事求是地记录了庆城县贫困人口生存现状和脱贫的心路历程,展示了庆城县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措施、成效和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实践活动中,青年深入农村、贴近农民,用心倾听农民的心声,用情感受农民的冷暖,用爱记录农村的变化,用智思考农村的发展。亲眼看见基层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亲耳听见农民用质朴的方言或蹩脚的普通话感谢党的好政策,亲身体悟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受到了最生动最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脱贫攻坚青年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题突出,调研视野具有多维立体性,强化思想教育的体验性,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校师生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我校扶贫扶志扶智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的一次积极探索。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