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口述史调查系列报道(二)——“天水雕漆制作技艺”走访调查

日期:2018-07-28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241 次 [ 字体:       ]

探访天水雕漆技艺,感悟陇人工匠精神

 

天水雕漆技艺是天水市秦州区的传统木器制作技艺,在中国漆艺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西北地区传统手工技艺的典型代表,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2018年7月25日,我校“非遗”传承人口述史调查团天水市秦州区小组成员一行三人抵达天水市秦州区,对天水雕漆制作技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查。

7月25日下午,小组成员来到天水市秦州区文化馆,在“非遗办”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小组成员顺利与天水雕漆制作技艺传承人取得联系,并约定了采访时间。26日早晨,调查小组来到天水雕漆制作技艺代表性企业——天水市飞天雕漆制作公司,与公司总工艺师巴忠天及总设计师张平两位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见面并进行采访。巴忠天先生讲述了油漆器的起源和发展,表达了他对这一行业由衷的热爱。张平先生带领小组成员来到生产车间参观,大家认真参观学习,从绘图、上色到雕刻、装饰,全面了解了雕漆技艺,感受了精美的雕漆作品背后制作过程的艰辛。

7月27日,经过前一天的接洽,小组成员在飞天雕漆公司有幸见到了正在接受电视采访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雕漆制作技艺传承人张国栋先生。年近八旬的张老先生热情接待了小组成员,带大家到漆器展厅参观了精美绝伦的漆器作品,并为大家介绍了一些作品的制作技艺和独特手法。参观结束后的采访过程中,小组成员认真倾听、记录,对天水雕漆的历史发展与市场前景有了全面的了解。据介绍,天水雕漆制品造型古朴优美、图案精致、色泽光润、形态典雅,并有耐酸碱、耐高温、耐腐朽、绿色环保等特点。天水雕漆采用的雕刻填彩技法在全中国漆艺中独一无二,其工艺集雕刻、镶嵌、髹漆于一身,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历史价值。看着这位杖朝之年的老人如数家珍般讲述着天水雕漆,调查小组被老先生的工匠精神深深感动,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有了更深的感悟。

本次调查活动让队员们感受了天水雕漆技艺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传承人执着的艺术追求,大家不禁被甘肃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所折服,同时也深切感受到“非遗”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紧迫性,青年人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工作中。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像天水雕漆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一定会发扬光大,生生不息。



                                               

(撰稿:唐奕    摄影:赵福平)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