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召开 “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找寻青春答案”主题座谈会

日期:2017-09-25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199 次 [ 字体:       ]

9月22日下午,兰州文理学院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召开“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找寻青春答案”主题座谈会。校团委副书记安婧主持座谈会并与50余名学员代表一同交流读书心得。

座谈会上,安婧老师先向大家概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中所讲的习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鼓励学员们踊跃发言,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畅谈青春理想,促进共同成长。随后,各小组代表、校学生会干部代表、学生社团干部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立足实际,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发言。

旅游学院王彦菲同学谈到,在阅读过程中被青年习近平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与之对比,作为学生干部的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许多困难都是微小的,要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学习他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优秀品质。

新闻传播学院王泽宇同学提到,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青年习近平当了梁家河的村支书,带领大家建沼气池,创办铁业社、缝纫社。每个人都有一个历练和成长过程,没有“天生伟大”这一说。习近平从在知青岁月时的“过四关”,一步步成长为总书记,很好地诠释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句话,启发我们做好小事,踏实去干,用坚实的步伐走好成长每一步。

社会管理学院赵旭同学深有感触地讲到,在梁家河百姓的心里,习近平就是知青队伍中的那个“好后生”,简单质朴的评价是对习近平梁家河知青岁月的最好的褒奖。作为青年大学生,以后不论在何岗位,都应不忘初心,心系百姓,把群众评价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最重要标准。

经济管理学院石键同学不仅讲述了自己的所学所感,还代表校学生会办公室的新干部们分享了学习心得。杨浩、史蔚云、冯紫玲、王思忆、何文钦、李徐阳、何国军等同学积极发言,从家庭、社会、理想等不同方面交流了自己的感悟。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研读她,学习她,感悟她,从中汲取养分,激发青春斗志,校准人生航向,对于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安婧老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助于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真挚的为民情怀,奠定强烈的责任担当,养成务实的品格作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给了当代青年青春答案,为青年学子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学员们要继续开展好学习活动,增强对标践行的力度,深化学思践悟的效度,引领全校青年学生掀起学习热潮,像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那样,扎根中国大地,洞察国情民情,树立起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撰稿:刘晨熹 摄影:李文秀)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