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美育实践美润心灵 助力成长

日期:2023-11-16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我校第二届“以美育人·向美而生”学生社团美育实践活动紧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近期,各学生社团将思政融入美育,将德育浸入艺术,开展了一批优秀学生社团活动。

朝夕读书社举办“以阅读之炬,明人生之盏”读书分享会,观看了《典籍里的中国》中《楚辞》片段节选后,同学们分享《橘颂》观后感,介绍自己喜爱的书籍——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朱光潜的《谈美》、余华的《活着》、曲波的《林海雪原》……同学们侃侃而谈,互鉴好书,鼓励阅读经典,感悟人生之美,汲取前进力量,营造了读好书、善读书的浓郁氛围。

梨园戏曲剧社举办“梨园撷趣——戏曲服饰造型展”。社团同学们为参观者带来了神采飞扬的服装造型表演展示,一件件精美的戏曲服装色彩艳丽、风格独特,让人目不暇接,展现了戏曲服装艺术的独特魅力。罗登峰、郭嘉蓉两位社团指导教师现场科普戏曲服装知识,使师生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华传统戏曲。

心理学社举办“心理嘉年华”活动。邀请荆萌老师做专题讲座,解读现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通过案例讲解心理健康的标准与辨识以及大学生如何维护心理健康等。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百米画卷”“心有千千结”“远方的自己”“最美的微笑”等活动以绘画、游戏、写信等方式提升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帮助他们学会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关爱自己。

英语学习俱乐部举办“‘英’为有你,声临其境”英语配音秀。选手们用极富感染力的配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冰雪奇缘》《疯狂动物城》《当我真正爱上我自己》等影片中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使观众们感觉身临其境,也激发了同学们学好英语口语的兴趣与信心。

摄影协会开展摄影技巧培训,社团指导教师王瑞文针对摄影的基本要素、光线与构图、实践拍摄技巧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运用生动的案例和实际操作演示,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能力和摄影技能。

法学社举办“奉‘宪’让生活更美好”活动,通过观看直播课程中尊崇宪法、学习宪法、以案说法等内容,学习了什么是宪法,为什么要学宪法和宪法如何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加深了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数字建模协会开展“趣味数学”活动,从数独、华容道到魔方、字谜,现场弥漫着数学的魔力。同学们在数独乐园里细心铺排数字,挑战自己的逻辑推理;在华容道的世界里,寻找每一块拼图的最佳放置位置,锻炼观察能力……在各种数学游戏里,同学们用思考和探索激发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

计算机云工坊举办“义修文理”活动,在思源楼小广场为同学们进行电脑软件维护、硬件检测,帮助同学们清洁电脑风扇、检查散热器、查杀病毒,同时进行程序代码展示,普及编程基础知识。

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举办防肺结核知识讲座,邀请省疾控中心王铂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肺结核病的有关知识,普及预防肺结核的措施。此外,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同学们观看“校园安全,从我做起”普法宣传大讲堂,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提升了志愿服务能力,树牢了“平安校园人人有责”的意识。

撰稿:相关学生社团负责人 摄影:学生社团管理部

审核: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