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决赛落幕

日期:2023-04-24   |  来源:团委   |  浏览:187 次 [ 字体:       ]

4月21日晚,我校第十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决赛在实验剧场上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音乐舞蹈学院闵晓惠教授,艺术职业学院汪洋副教授,甘肃省唐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文学院孙婷老师担任评委。

入围决赛的8个学院依次登场,通过吟诵、情境剧、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借助音乐、舞美、灯光、布景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华古诗词的博大精深,展现了陇原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传媒工程学院作品《银白咏叹》演绎了明代诗人张佳胤途径会宁作诗《登会宁原上作》,借“张骞乘槎”典故抒发投笔从戎、建功立业的坚毅决心;化工学院作品《文辞饰金,诗情永昌》穿越古今,将丝绸古道的金戈铁马展现得淋漓尽致;音乐舞蹈学院作品《陇上诗情》以一首《蒹葭》营造出美轮美奂的氛围;文学院作品《传承》演绎唐蕃古道上的千年傩舞雄浑而又神秘,尽显临夏“非遗”神韵;美术与设计学院作品《梦回嘉峪关》在马蹄阵阵、琵琶声声中尽显天下第一雄关无言的壮美;外语学院作品《定西北,护山河》中将士们勇赴战场,保家卫国,收复失地,展现了古往今来中华儿女的爱国报国情;旅游学院作品《红色陇右,藏乡江南》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红军与藏区群众的军民鱼水情;新闻传播学院作品《一把打开庆阳的钥匙》讲述了五位大学生来到南梁革命纪念馆的所见所闻。不同的咏诵风格带给观众不同的精神享受,精彩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文学院获得一等奖,美术与设计学院获二等奖,音乐舞蹈学院获三等奖,旅游学院获优秀奖。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获得本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

“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是我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品牌活动,深受同学们欢迎。一届又一届文理学子在这项活动中精心策划编排、用心用情演绎,在讲好甘肃故事中感悟诗词魅力、感受甘肃之美,极大地激发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为文化自信自强贡献力量的使命担当。

 

撰稿:张萌   通讯员:牛晓春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