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横撇竖捺 礼敬华夏”汉字听写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3-03-30   |  来源:团委   |  浏览:123 次 [ 字体:       ]

3月28日晚,第十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横撇竖捺 礼敬华夏”汉字听写大赛决赛在实验剧场圆满落幕。文学院副教授马得瑜老师、于燕老师、贾馥瑞老师担任评委,校团委老师、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历经初赛、复赛,传媒工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化工学院、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和外语学院六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积分制,分三个环节进行。“小试牛刀”——初展身手,各参赛队伍的5名队员依次上场,根据题目的发音和释义,限时书写答案,要求笔划清晰,工整规范。“游子归家”——择字临写,参赛队伍两两对决,同时答题,由评委给出偏旁部首或汉字部件,参赛队伍写出对应汉字。“移花接木”——辨字识形,本环节为抢答赛,由主持人给出段落文字,两支参赛队抢答,找出其中的错别字,答对多者胜。

赛程中,选手时而竖耳倾听,时而蹙眉提笔,一笔一划认真书写。抢答时你追我赶,不相退让。激烈的比赛场面赢得了阵阵掌声。评委老师指出书写中的细小错误,选手们及时修正,观众也深深感叹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评委老师马得瑜指出,汉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希望同学们既要多识字认字,又要规范书写汉字,在日常书写中感受和传播汉字之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传媒工程学院最终拔得头筹。新闻传播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分获二、三等奖,化工学院获优秀奖,传媒工程学院司楷旭同学获得“汉字达人”称号。

撰稿:潘福浩  通讯员:牛晓春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