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写承汉韵 撇捺传华魂——第十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横撇竖捺 礼敬华夏”汉字听写大赛复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3-03-24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汉字是华夏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横撇竖捺书写着中华民族的刚正与风骨。3月22日晚,第十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横撇竖捺 礼敬华夏”汉字听写大赛复赛在综合实训楼多功能厅举办。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通过组织班级初赛,遴选优秀选手组建学院代表队参加本场比赛。

比赛分7轮进行,14支代表队依次上场,根据播报题目的发音及字词释义,限时书写答案,要求字迹清晰、工整规范。现场氛围热烈而紧张,参赛选手们时而眉头紧锁,时而自信挥笔,一笔一划展现出良好的文字素养与书写功底,观众们也跃跃欲试,参与到题目中。三位主考官及时指出选手们书写中不易察觉的不规范之处,时刻提醒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树牢规范书写汉字的意识。

经过激烈角逐,传媒工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化工学院、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外语学院6支代表队晋级决赛。上届汉字听写大赛冠军队队员、本场比赛主考官之一朱媛媛表示,随着办公软件的广泛应用,不少同学时常会提笔忘字,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多练习书写,规范写好汉字,传承好中华传统汉字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撰稿:陈子鸣   通讯员:牛晓春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