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科学知识 筑牢健康屏障——我校举办“学校重点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专题讲座

日期:2023-03-17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面对当前流感等春季传染病群发态势,3月16日,校团委、校学生会在综合实训中心多功能厅举办“学校重点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专题讲座,邀请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首批甘肃省健康教育巡讲专家、甘肃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刘新凤教授主讲。各学院团学办老师、各班级团支部书记和班长代表等200多人现场参加活动,并通过“雁苑青年”微信视频号面向同学们进行直播。

刘新凤教授的讲座围绕学校和学生的特点、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学校常见的传染病及防控、学校传染病的报告管理四个方面展开。她详细介绍了什么是传染病,传染病的特征及各种传播手段;讲解了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等一些常见的传染病,并教大家如何辨别普通感冒和流感;从学校层面和个人层面出发,详细介绍了不同的传染病预防方法,提倡师生注意个人卫生,坚持“五要、六不、两坚持”原则,有效预防春季传染病。刘教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现场答疑解惑。

此次科普讲座作为校团委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学生会“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为师生们全面系统地普及了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日常卫生意识和预防疾病能力,引导同学们提高健康素养,守护健康屏障,以更加科学的习惯、更加积极的心态度过大学时光。

通讯员:牛晓春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