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奉献 实干担当——我校青年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日期:2022-09-07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今年暑期,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兰州文理学院校院两级共青团组织及时调整暑期社会实践组织模式,以“返家乡”实践、“云实践”为主要形式,组织引领文理学子因地制宜开展疫情防控、云端支教、社区关爱、美化乡村、生态环保、赛会服务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以真情奉献社会,用实干诠释担当。

“疫”线洒汗水,共筑青春防线

面对暑期我省多地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579名文理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返乡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及必要培训的基础上,有序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人员排查、信息登记、人员劝导、体温检测、秩序维护、物资运送、环境消杀、防疫宣传等工作中,弘扬志愿精神与伟大抗疫精神,用汗水浇筑守护家园的青春防线,用爱心凝聚共抗疫情的精神力量,书写了一个个“疫”线“最美志愿者”故事。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志愿者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自下而上的每日健康安全报备与志愿者上岗审批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安全、有序展开。

云端好伙伴,携手筑梦未来

在持续深入开展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庆城县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的同时,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全校学生招募、遴选、培训254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结对山东临沂、陕西西安两所小学673名小学生,以云陪伴的方式开展快乐阅读、健康运动、红色寻访、云课堂等多板块内容,共度七彩假期。小朋友们积极配合,坚持运动打卡,认真撰写读书心得,精心制作“喜迎二十大”献礼作品。家长们对志愿者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生动的授课方式及教学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志愿者们也在此过程中收获了友谊,传递了爱心,坚定了自信。

宣讲调研“云实践”,体悟思想伟力

2020级新闻学班“云实践”团队围绕喜迎二十大,面向本校大学生线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开展了青年大学生理论学习认知情况网络问卷调研。2021级新闻学班45名同学围绕“乡村振兴家乡观察”这一主题,发挥专业特长,在各自家乡走访调研,用镜头全方位、多角度记录乡村振兴带来的可喜变化,反映群众勤劳奋斗的精神面貌。旅游学院“口述甘肃乡村”返家乡实践团队通过电话访谈、微信交流、文献分析、实地调研等方式,在省内多地开展乡村口述史搜集与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撰写口述史及调研报告3.7万字,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手绘文化墙,助力乡村振兴

美术与设计学院“手绘乡村美卷 建设彩虹家园”实践团奔赴张掖市甘州区大满镇李家墩村,开展乡村景观文化墙绘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同学们头顶烈日,手执画笔,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耕文明等主题,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绘画墙面,反映村情乡韵,展现质朴生动的生活场景,让中国梦、艺术美与乡土情充分结合、多彩呈现,为提升乡村风貌和文化氛围增添了新亮点,为当地“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特色文化打卡点”,赢得当地村民和村干部的高度赞赏。

保护母亲河,传播生态文明

新闻传播学院“美丽甘肃,青春行动”实践小分队在兰州市黄河风情线沿线开展环保及宣传活动,“擦亮”城市名片,以实际行动倡导市民提高环保意识,自觉爱护环境。外语学院“绿动小队”开展返家乡“绿色种植”行动,队员们在向当地村民咨询植物特性及种植技巧的基础上,在自家种下沙柳、红叶李、金叶榆、牵牛花等植物,并在抖音等网络社交平台发布相关动态,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评论。同时,该团队还发布网络调查问卷,了解广大群众对环保政策、身边环境状况的感知及日常生活习惯,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为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添砖加瓦。

情暖夕阳红,文艺服务社区

音乐舞蹈学院“文艺服务进社区”服务团走进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大桥敬老院,开展社区青春行动——关爱空巢老人文化服务活动。志愿者与老人们亲切交流,致以暖心问候,并发挥专业特长,献上歌唱、舞蹈、器乐演奏等精彩文艺节目,得到老人们热情的掌声和称赞。暖心的活动为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带去了欢歌笑语、增添了亮丽色彩,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关心关爱老年人、服务群众文化生活的社会责任感。

服务兰洽会,传递城市温度

我校45名青年志愿者参加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志愿服务工作。从前期筹备到会议开幕,志愿者们顶着高温、冒着酷暑,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在场馆服务、会务服务、礼仪接待、直播服务等多个岗位上,迎接宾客、沟通协调、解答问题、核对信息、整理资料、布置展位、宣传报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热情暖心的服务和专业高效的工作得到组委会工作人员、展区商家及参会来宾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评价,向八方来客展示了甘肃青年的精神风貌,为本届兰洽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文理学子的青春力量。

躬身实践、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国情民意,坚定理想信念;自找苦吃、克服困难,才能淬炼意志品质,增强实干本领。在社会实践这一青年“必修课”中,文理学子学思践悟、奋勇争先,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不负韶华的青春答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校团委将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加强培训指导,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更广阔的实践平台。

 

通讯员:牛晓春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