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好伙伴·共成长”庆城县留守儿童暑期关爱行动

日期:2022-08-29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今年暑期,兰州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持续深入开展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庆城县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组织结对志愿者们与留守儿童线上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兴趣培养,落细落实日常关爱行动,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充实、快乐的假期。

辅导功课,解决学业难题。志愿者们通过网络平台帮助留守儿童解答暑假作业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讲解试卷、分析数学题、教写作方法,在一对一的线上辅导中,孩子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得到耐心细致的解答,并掌握了实用的学习方法,增强了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

坚持阅读,培养良好习惯。志愿者们根据留守儿童的阅读能力和实际条件,推荐适合的纸质书籍或电子读物给孩子们阅读,并引导孩子们及时将好词好句和自身感悟形成读书笔记和读后感。2021级投资学班景银霞同学表示,她结对的小朋友每天都向她反馈阅读的照片,并写读后感,这份认真和坚持让她很感动。

快乐运动,塑造健康体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跑步、跳绳、蛙跳、打羽毛球、仰卧起坐,并为孩子们讲解相关体育运动的益处与动作要领,让孩子们学会科学运动,每天运动打卡,培养坚持不懈的品质,在快乐运动中强健体魄、阳光成长。

亲情陪伴,缓解孤独焦虑。志愿者和结对儿童保持频繁的线上交流,引导孩子们介绍自己家乡的旅游景点、特色美食,分享自己的生活趣事和照片,减少了他们的孤独感,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班王蕊对她结对的小朋友进行了心理辅导并讲解青春期相关知识,缓解了孩子青春期的内心焦虑。

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高鸣同学为他结对的孩子讲述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小朋友做好自我防护。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马存玉、孔含熹、董晶等志愿者搜集了防溺水相关教育视频,介绍交通安全知识,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培养兴趣爱好,促进快乐成长。志愿者在了解结对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引导关爱对象发挥优势特长,拓展自身的兴趣爱好。2021级通信工程专业曾宝弘同学了解到所结对的孩子喜欢画画,便指导他将自己的名字绘成图画,让小朋友兴奋不已。

校团委将指导青年志愿者协会不断完善和创新“好伙伴·共成长”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的组织形式和内容,为促进大学生志愿者引导和陪伴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搭建好服务平台。

 

通讯员:俞婧 牛晓春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