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兰州文理学院第九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咏诵比赛决赛落幕

日期:2022-06-06   |  来源:团委   |  浏览:15 次 [ 字体:       ]


扎根陇原大地,讲好甘肃故事61日,我校第九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决赛在实验剧场举行。14个学院以历代书写甘肃的诗词为主线创编节目,运用原文吟诵、叙事咏诵和情境剧演绎等多种艺术形式,形象生动地诠释古诗词中的精髓神韵,分别展示多彩甘肃14个地(州)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过初赛选拔,共有8支学院代表队进入决赛。

旅游学院《丝路河州》以古丝绸之路上西域商人在临夏州的见闻,生动、全面呈现了临夏花儿、砖雕、彩陶、糖瓜、粘糕、黄酒等等丰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学院《破,立》完整呈现了西汉时期北地(今甘肃庆阳)著名外交家、勇士傅介子万里斩杀楼兰王的英勇故事。

新闻传播学院《望海潮,望今朝》,咏诵了金代词人邓千江的《望海潮·上兰州守》,由古及今,表达了同学们对祖国深沉的热爱、对故土浓烈的眷恋。

  美术与设计学院《长存唯有爱国心》通过咏诵诗人岑参的“胡笳一曲断人肠,座上相看泪如雨”等名篇佳句,讲述“都护书军至,匈奴围酒泉”的事迹传说,展现了古往今来中华儿女的爱国报国情。

   教育学院《陇西游记》以相声为引,通过咏诵描述陇西自然风光的古诗词,展现了陇西地区神奇秀美、引人入胜的自然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伏羲精神永流传》以情景再现的方式,通过伏羲大典的祭辞引出“三皇之首”伏羲氏造八卦、制渔网、定人伦的故事,以伏羲精神激励“吾辈当自强”。

传媒工程学院《薪火继延,百代不衰》以凉州城私塾堂为场景,讲述了“烈士武臣,多出凉州,凉州大马,横行天下,旌旗猎猎,节度河西,威震西北,三边重镇,五郡喉襟”的历史。

  音乐舞蹈学院《白银故事——边城》,讲述了杨一清这位文武双全的官员在白银击败敌寇、安抚百姓,留下赫赫功绩的故事。

诗词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涵养文明风尚,增强文化自信。无论是边墙近处掀髯望,山似英雄水美人的嘉峪关,还是崛奇直插到云端,兼有烟霞任意观的金昌;无论是湖光秋月两相合,谭面无风镜未磨的白银,还是十里水天一色,看孤鸿明灭的天水……各学院的咏诵中有掷地有声的豪迈宣言、振奋人心的铿锵战歌,也有小桥流水的从容小品、诗情画意的文人生活。演员们或激情豪迈,或温婉细腻,时而铿锵有力,时而娓娓道来,以铿锵有力的气势、充沛饱满的感情、自信大方的形象,把经典甘肃的灿烂文化表演得淋漓尽致,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洋溢着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与青春正能量。

音乐舞蹈学院闵晓惠教授、文学院马得瑜副教授、艺术职业学院汪洋副教授、艺术职业学院冯龙副教授、文学院青年教师奂菲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马得瑜老师对各学院参赛作品逐一点评。比赛依托“雁苑青年”微信平台视频号进行直播。分管工作校领导出席观看。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团学办主任与同学们在线上线下共同观看。经过激烈角逐,旅游学院荣获一等奖,文学院获二等奖,新闻传播学院获三等奖,美术与设计学院获优秀奖。

随着“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成功举办,兰州文理学院第九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在14个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质量大幅提升,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职业学院获得本届文化艺术节的优秀组织奖。

通讯员:陈佩贤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