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暨第四届非虚构写作比赛创作分享会暨颁奖仪式

日期:2022-06-06   |  来源:团委   |  浏览:11 次 [ 字体:       ]

531日下午,兰州文理学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暨第四届非虚构写作比赛创作分享会暨颁奖仪式在三号楼五楼书吧举办。校团委安婧、牛晓春老师,文学院青年教师、河柳文学社指导教师奂菲与本次写作比赛获奖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文学院分团委贾娜老师主持。

活动中,获得本次非虚构写作比赛一等奖的五位同学先后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非虚构作品《他不是流浪汉》的作者董佳怡同学谈了自己村里曾经嗜赌成性、遭人冷眼的“流浪汉”叔叔受到政府工作人员帮扶教育后重拾生活勇气和信心的故事,表达了对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政策的赞颂与感恩之情。

诗歌《丁香开了》的作者李雪同学说道:“对于春天,我满心欢喜,无比憧憬;对于文学,我孜孜不倦,满心虔诚;对于学校,我心安如家,满怀感激。谢谢你,在疫情期间无私奉献的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

散文《借一怀故事酿酒》的作者强康康同学分享了自己写作的技法心得,认为写作的本质就是给那些在记忆中发酵了很久的人和事一个交代。写作一定要有真情实感,要通过“发酵”让文章和故事多几分“陈年酒香”;写小说要“跳出来”,以导演的视角统筹全盘,写散文则要走进自己的内心,以情动人。

小说《月亮圆了》的作者张嘉钰同学表示,“我在写作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要从生活中汲取力量”。她以细腻的笔触、动人的情节描写了一名消防员的家人翘首以盼他如约回家的故事。“我想到最近几年发生的疫情,想到那些为了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便心生敬意。致敬那些奋斗着的,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非虚构作品《爷爷的人生回忆录》的作者张琪同学表示,通过对自己爷爷的采访,“我仿佛进入到了历史的长卷,看到了那个大历史背景下平凡又努力奋斗的小人物的一生”。“我很庆幸及时读到关于爷爷一生的书,也希望有更多平凡的故事不会被遗留在岁月里被尘封”。

分享过程中,贾娜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一一作了点评,希望同学们胸怀家国、关注现实,善于观察、勤于写作,记录身边人身边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最后,与会的老师为此次写作比赛的获奖同学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次主题征文是学校共青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之一,非虚构写作比赛是我校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人文情怀和写作能力的一项“第二课堂”品牌活动,旨在引领青年学子聆听时代声音、紧握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青年故事、甘肃故事、身边故事。活动共征集到各二级学院及学生社团报送作品405篇。校团委组织专业教师初审、复审,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02篇,其中一等奖14篇、二等奖28篇、三等奖34篇、优秀奖26篇。文学院、教育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通讯员:牛晓春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