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兰州文理学院开展 “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2-05-30   |  来源:团委   |  浏览:11 次 [ 字体:       ]

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校学生会、法学社在思源楼小广场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14个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新闻传播学院史伟伟同学做了题为《民法典在我们身边》的主题演讲,指出民为邦本,法系根基,《民法典》与老百姓的生活休戚相关,在“民”与“法”之间彰显为民情怀,保障人民权利,点亮美好生活。法学社社员白鑫鑫同学宣读《做新时代民法典的学习者和传播者》倡议书,倡导同学们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崇尚民法典,切实推动《民法典》走到同学身边,走进同学心里。活动现场分发了《民法典》知识读本,举行了《民法典》现场知识竞答,同学们踊跃抢答,现场氛围热烈。

近日,法学社还举办了模拟法庭活动。法庭案例采用发生在兰州市的真实刑事诉讼案件——一名中学生不堪忍受同学的敲诈辱骂殴打等校园欺凌行为,在同学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用砖头致其重伤的案件。法庭上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均由学生担任,法庭调查阶段、举证质证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法庭判决阶段等庭审过程庄严肃穆,高度还原了真实庭审情况,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实践课。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引领学生充分认识领悟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法治意识,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用实际行动助力提升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通讯员:牛晓春  初审:安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