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 青春志愿别样红 ——兰州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日期:2021-11-03   |  来源:团委   |  浏览:11 次 [ 字体:       ]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兰州文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及属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服从管理、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广大党员、团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文理人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方案》,面向全校公布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招募令,共招募2517名青年志愿者,形成了文明劝导队、网络引导队、爱心疏导队、社团先导队4支队伍,有序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坚持“非必要不上岗、非培训不上岗、非报备不上岗、非健康不上岗、非保障不上岗”的工作原则,围绕志愿者个人防护、岗位任务、轮岗安排、突击任务的详尽计划和具体安排进行了全面培训。自10月21日以来,青年志愿者们已开展了1270人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助力校园网格化防疫、精神文明建设、防疫知识宣传、宿舍文化倡导等方面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奉献绘就青春底色,让一袭红马甲、一颗火热心成为雁苑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风景线。

文明劝导队:我在“1米线”值守,同心同向抗疫,共筑安全屏障

减少聚集、做好防护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为帮助同学们养成疫情期间正确的行为方式,由青年志愿者和招募志愿者组成的文明劝导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学校的天桥,路口、食堂、运动场、快递站点等地,用一句句暖心的提醒,劝导同学们守好疫情防控“一米线”,共筑校园安全屏障,即使嗓子已经沙哑也毫无怨言,大家的配合就是给他们最好的肯定。来自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文明劝导员赵芳芳同学说:“站在天桥上,我的心中也充满了责任和感动,责任来源于身上的志愿者“红马甲”,感动则源于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在我们的引导下,同学们排成一队,彼此间隔,有序通过天桥,都很自觉。相信我们团结一心,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

网络引导队:我在线上集结,传播防疫知识,汇聚抗疫合力

网络引导队由雁苑青年传媒中心成员组成,队员们以校团委微信平台“兰州文理学院雁苑青年”为主阵地,坚持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及时发布、点赞、转发学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法治宣传,累计推送相关微信作品16条,阅读量过万。发布《同心战疫,守护雁苑——致兰州文理学院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书》《“拒绝外卖减少网购”倡议书》,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学校疫情防控,营造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的良好氛围。参与网络文明宣传的校青媒中心朱媛媛同学说:“最近我们经常策划选题、写推文、做微信忙到很晚,但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儿,为同学们传播正能量,我们的辛苦就值得,每天都是激情满满的。”

爱心疏导队:我在“云端”倾听,回应青年关切,保持身心健康

爱心疏导队由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人员组成,依托兰州文理学院“全心权益”学生服务平台开展,建立“宿舍—班级—学院学生会—校学生会”联动反馈机制,线上及时回应解答、协调解决封校期间同学们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53条,切实想方设法缓解宿舍供水、校园网使用、食堂供餐等具体问题,让校园新媒体、社交圈和QQ群成为大学生防疫抗疫、稳定情绪的“贴心网”,成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连心桥”,成为师生众志成城、家校有序配合的“同心圆”,为学校防疫抗疫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校学生会王西泠同学说:“我们时刻关注着“全心权益”平台上同学们的留言,和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并及时沟通联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帮同学们答疑解惑,回应同学们的诉求,这是学生会工作人员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宗旨的实际行动。”

社团先导队:我在宿舍倡导,引领“疫”样生活,传递朋辈温暖

校园封闭,“宅生活”成为疫情之下的不二选择,为提高同学们的防控意识和防疫能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与自律意识,丰富宿舍文化生活,学校各社团骨干化身疫情防控志愿者,充分发挥社团特长,以宿舍为阵地,以寝室为单位,带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体活动,争做科学防疫、健康生活青年先锋。通过了解疫情动态、学习防疫知识、清洁宿舍卫生带领同学们科学防疫不放松;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宿舍微宣讲引导同学们学四史、强信念,让宅生活变得更有意义;通过跳健身操、做仰卧起坐、练瑜伽等体育活动强身健体、消除焦虑;通过唱歌、跳舞、书法、绘画、手工、篆刻等文艺活动,为宿舍生活增添亮丽色彩,引导同学们树立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此外,学校还成立了由学生党员、“青马”学员及团学骨干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对应全校10栋宿舍楼储备10支应急服务队,随时待命、及时做好应急服务。

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诠释了当代共青团员、青年党员有责任、敢担当、能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筑牢疫情防控青春战线,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担当,展现了新青年的时代风采。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