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 “横撇竖捺 礼敬华夏 ”汉字听写大赛决赛落幕

日期:2021-10-14   |  来源:团委   |  浏览:11 次 [ 字体:       ]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写汉字之美,10月13日晚,第八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横撇竖捺 礼敬华夏”汉字听写大赛决赛在实验剧场举行。文学院马得瑜、于燕、孙婷三位老师分别担任主考官、主审官,校团委老师与各学院学生代表300多人观看了比赛。

决赛分为“小试牛刀”“补缺为全”“诗情画‘划’意”三个环节进行。旅游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传媒工程学院、教育学院、化工学院、文学院6支代表队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主考官对题目进行朗读和解释,各代表队队员限时答题。既有词语听写、根据汉字偏旁部首写字,也有补全诗词缺字,既有生僻字,也有常见字。不仅考察选手的汉字识记量,更关注参赛选手是否规范书写。选手们聚精会神、专心作答,精彩表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主审官老师及时指出选手们在书写过程中不易察觉的错误。最终,文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化工学院代表队、传媒工程学院代表队、教育学院代表队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

马得瑜副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他对选手们书写时出现的笔画不规范、书写不工整等问题做了指正,倡导同学们在书写的时候要做到音形意的结合,传承和弘扬汉字文化。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