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信息化,科技支农展风采——数字媒体学院“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系列报道二

日期:2021-08-28   |  来源:团委   |  浏览:11 次 [ 字体:       ]

农村信息化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农村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中实现普遍应用和推广的过程。当前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重要历史节点,这也是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7月18日,数字媒体学院“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在前期走访基础上,在白银市白银区四龙镇开展农业信息化调研、农民信息化培训与农村信息化设备维护等实践活动。


实地走访,挖掘农业信息化潜力

7月18日上午,志愿服务团赴四龙镇实地参观了农业产业园,直观感受农村发展的蓬勃生机和科技进步为现代农业农村带来的促进作用。在农业产业园,通过种植户的讲解,队员们了解到了农作物的生长、培育以及后期如何销售等问题,为后期的线上推介平台设计制作打下基础。指导老师霍峒宇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调研,思考把握信息化对“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发展的潜在机遇。


马晓燕同学说:“我们应该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收获融入到农产品推广工作中,可以依托5G技术,为当地农业信息化发展提供有效帮助,为地方搭建网络推介、监管平台,提供力所能及的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服务。” 

上接“天线”,提升农民信息化素养

7月18日下午,志愿服务团阅读了与“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相关的政策文件,实地学习了解到中国移动在5G方面的规划、中国电信在“互联网+”的实际应用与未来规划,对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配合当地政府开展信息化建设,宣传“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志愿服务团面向四龙镇村民开展了信息化知识普及。实践队员们主要围绕什么是信息技术、什么是农业物联网、如何进行农产品网络营销以及植保无人机的使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进行植保无人机操作演示。村民们兴致勃勃,在田间地头上了一堂农业信息化课程。

设备维护,激活农村信息化载体

虽然手机现在已经在城乡普及,成为最常见的信息化设备,但电脑在农村政务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仍然不可取代,但在农村懂电脑维护和修理的人却并不多。7月19日至20日,志愿服务团来到四龙镇四龙村村委会,开展了一天半的电脑义务维护活动。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特长,尽力帮助村委会和村民解决问题,针对开机慢、运行慢、主机噪音大等问题,队员们面对面与村民交流,进行技术指导,免费提供重装系统、拆解主机清除灰尘等服务,娴熟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乡结束后,同学们各自返家,又投入到为四龙镇制作农产品宣传网页的工作中,他们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助力当地农产品网络营销,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锻炼了专业技能,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传播了“三农”信息化理念,为乡村振兴增添科技助力,也通过志愿服务向农村群众展示了文理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