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脱贫故事,悟为民初心——兰州文理学院“观民情、立宣传、扶振兴”实践团系列报道三

日期:2021-08-18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学习脱贫攻坚精神,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是当代青年大学生必修的一堂实践课。2021年7月19日-20日,在东乡县禁毒协会会长杨凯引导下,“观民情 立宣传 扶振新”实践团先后来到东乡县布楞沟村史馆和那勒寺镇黑庄参观学习、走访调研。

听脱贫故事,感受布楞沟的“春天”

用水先洗脸、再洗菜,然后储存起来给牛羊喝……这是8年前布楞沟村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布楞沟村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在东乡语中是“悬崖边”的意思。这里不仅自然环境恶劣,四季缺水,而且行路难、住房难、上学难等难题长期困扰着老百姓。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山路、踏着尘土来到布楞沟村,在马麦志的家中聊家常,到门口集雨场看水害,观水质。最后嘱托“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实践队员们观看了纪录片《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了解了布楞沟的旧貌以及脱贫攻坚后发生的巨大转变。在院子里,一块刻有“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两行大字的水泥碑吸引了实践队员的目光。据解说员讲解,如今的布楞沟自来水已经实现全覆盖,村民们为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家家都刻有“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这样的水泥碑。

通过参观布楞沟村史馆,看到布楞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团的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也对“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到群众中去,看脱贫攻坚成果

7月20日,“观民情 立宣传 扶振兴”实践团来到了那勒寺镇黑庄进行走访,了解村民生活。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接待。围绕生活状况、子女教育情况、风俗习惯,实践队员与村民唠家常,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村民们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脱贫攻坚工作落到了实处,他们的困难和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政府会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集中的技能培训,在相关的工厂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增加家庭收入。

在这里,实践队员们看到了一幅幅农村新貌: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让百姓出行更方便;一间间新砖房拔地而起,让贫困户住着更安心。每个村民都在共享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每个人都在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活动最后,实践团把这次来东乡之前学校志愿者为孩子们募捐的图书、衣服赠送村民们,传递志愿者们的爱心。

听到村民说生活越来越好,看到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果,实践团的成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脱贫攻坚的意义,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

实践团成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将脱贫攻坚的精神传承下去,更要学好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发光发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青春篇章。

撰稿:李璇   摄影:王亚龙 郭从风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