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下乡“语”我同行——兰州文理学院“推普下乡促进民族团结”青年实践团系列报道一

日期:2021-07-25   |  来源:团委   |  浏览:10 次 [ 字体:       ]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7月18日,兰州文理学院“推普下乡促进民族团结”青年实践团来到了学校帮扶的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党崾岘村,在学校驻村干部俞兴龙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普通话普及情况和民族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民族团结一家亲”政策宣讲、推普送课进课堂等活动。

掌握情况,明确方向。调研活动由开营仪式拉开帷幕。为确保实践活动有的放矢,学校驻庆城县桐川镇党崾岘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俞兴龙老师向队员们介绍了党崾岘村的经济状况、民族聚居情况,以及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必要性,引导同学们通过调研掌握当地普通话普及和文化发展的现状、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团队负责人芦军云同学认为,团队要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少数民族村民对国家民族政策和教育政策等的知晓程度,结合当地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推普宣传活动,传播中华语言文化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


走村入户,访谈民情。通过入户访谈,团队成员了解到,精准扶贫开展以来,贫困户们得到了各种各样的补助和帮扶,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普通话在村民中尤其是中老年群体中的普及程度较低,青少年群体中普通话普及率相对较高。回族村民马耀清表示,由于从小到大说的都是家乡话,出门办事或者打工都很不方便,虽然自己年级也不小了,但希望能够学习普通话,更好地与别人沟通交流。村民们纷纷表示,将更加重视自身的普通话学习和子女的普通话教育。


问卷调研,推普力行。为了深入了解当地普通话的使用情况,宣传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在入户访谈的同时,队员们拿着精心设计的问卷,在村镇主要街道展开问卷调查,同时开展普通话推广与乡村文化振兴政策宣讲。队员们还来到党崾岘村村委会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进行宣传,并与当地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在此过程中向他们宣传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意义。

通过访谈和调研,队员们深深感受到,普通话是村民扩大对外交流的有力途径,也是乡村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让普通话走进乡村,提高村民的语言文化素养,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撰稿:芦军云   摄影:韩英娟 李健)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