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人文始祖,走近伏羲文化——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伏羲文化旅游价值研究”调研团系列报道一

日期:2021-07-25   |  来源:团委   |  浏览:14 次 [ 字体:       ]

2021年7月22日,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伏羲文化旅游价值(天水地区)” 调研团9名队员在党委(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展丽蕊、科技处处长王源及何艳霞三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来到天水市秦州区伏羲庙,开展以“传播伏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当天,通过参观伏羲庙和天水市博物馆、参加祭祀伏羲典礼、观看《大哉羲皇》数字电影、走访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深入了解伏羲文化内涵,为传承和弘扬始祖文化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中华第一庙,追寻始祖文化印迹。队员们跟随伏羲庙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古柏参天、宏阔幽深、保存完整祭祀人文始祖的中华第一庙——天水伏羲庙,全面了解伏羲的历史功绩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伏羲的推崇;在先天殿前参加了庄严肃穆的专场祭祀伏羲典礼,切身感受了伏羲文化的魅力。通过观看反映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的大型三维高清数字电影《大哉羲皇》,对人祖伏羲为人类作出的贡献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参观天水博物馆,见证文化遗产保护。走进天水市博物馆,在接待服务部副主任许凤以及讲解员彭玉婷的引导下,队员们全面了解了天水地区的历史文化。在文物保护修复中心,聆听老一辈文物保护者和青年工作者讲述文物修复的专业知识和她们自己与文物修复相关的故事,对她们一直秉持工匠精神数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保护文化遗产、修复中华文明历史的作为深感钦佩。

召开座谈会,深度交流伏羲文化。参观结束后,天水市文化旅游局、天水市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与调研团师生在天水市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座谈会,就挖掘伏羲文化内涵、传播伏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同学们就个人对伏羲文化的一些疑惑向专业人员请教。针对伏羲文化某些观点存在的争议,许凤认为,伏羲文化源远流长,有各种观点存在,伏羲文化不能绝对化,应该兼容并蓄。

王源表示,通过专业人员的讲解和座谈会交流,更加透彻地了解了伏羲文化内涵,伏羲文化不是宗教文化,伏羲更不是传说,它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丽蕊指出,要明确对传统文化的定位,了解伏羲文化,更需要引进特殊人才,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学们要向前辈学习,进一步了解和弘扬伏羲文化,热爱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王海龙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传播天水伏羲文化的队伍中来,扩大伏羲文化的影响力。

本次实践活动是调研团全体成员一次全面系统的伏羲文化学习,一次生动难忘的励志教育,一次深刻彻底的精神洗礼。调研团一行后续还将前往麦积山、卦台山等地参观,访谈游客和当地村民,宣讲伏羲文化,调研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伏羲文化的历史文化发展状况及旅游价值,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