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剪纸,大美育”——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团委开展美育公益课堂活动

日期:2020-12-08   |  来源:mei'shu'yu'she'ji   |  浏览:10 次 [ 字体:       ]

美育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作用。美术与设计学院作为美育教育传播的主要窗口,在2020年度“以展促教强美育,以赛促学助发展”为主题,把美育教育渗透到学生教育的各个环节。12月4日晚,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团委携手奕鸣美术协会在1-504教室开展了“小剪纸,大美育”美育公益课堂活动。

唐艳丽老师以甘肃的剪纸艺术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剪纸艺术的历史发展源流,并对剪纸的分类、题材、剪法以及剪纸的方法步骤、基本规律做了清晰地讲解,同时对甘肃剪纸艺术的主要特色和创新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对剪纸艺术有一个宏观的了解,接着以“三蝠同寿”和“彩蝶飞舞”为例,让同学们现场体验妙手生花的过程。大家剪的小蝙蝠和蝴蝶造型各异,通过这两个小动物,让同学们体验到剪纸艺术的造型规律和不同的表现手法。

通过本次剪纸艺术实践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为今后在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和融入美的专业学习过程中磨炼优秀品格,传承优秀文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摄者:何媛    撰稿人:张兵)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