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一院一品”美术与设计学院“展卷之路”专业课程展览系列活动——2018级环境设计1、2班《甘肃民间美术》课程作业展

日期:2020-12-03   |  来源:mei'shu'yu'she'ji   |  浏览:12 次 [ 字体:       ]

2020年12月1日至12月7日,美术与设计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1、2班《甘肃民间美术》课程作业展在学院小展厅如期展出。

本次课程采用智慧树慕课平台,《甘肃民间美术》以线上视频讲授理论,线下项目化实践主题教学为主。鉴于实践条件和课时因素,实践项目以甘肃的剪纸艺术为主,把线上课程剪纸的理论应运到实际的操作过程,让同学们体验了一把妙手生花的过程。

剪纸的基本练习以三蝠同寿和美丽的蝴蝶为题材,大家剪的小蝙蝠和蝴蝶造型各异,通过这两个小动物,让学生熟悉剪纸的剪法、纹样以及基本规律。随后让同学们临摹甘肃剪纸名家的作品,进一步熟悉剪纸的构图、造型技巧,体验不同题材剪纸语言的特点。

此次展览共展出剪纸作品50余幅,一部分作品以甘肃标志性城市建筑中山桥、白塔山等为主题,适当加入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莫高窟、飞天、牛肉面等元素,通过PS对以上图案进行设计加工,形成较有特色的剪纸作品。另外一部分作品以民间吉祥团花或对称图案为主要题材,通过剪纸的形式把皮影、戏曲人物、经典工笔画局部元素作为创作素材,丰富了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

本次展览作品样式丰富多样,充分展示了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有力地促进了学院艺术氛围的良性互动。

(撰稿、摄影:唐艳丽)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