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好伙伴·共成长”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总结表彰会

日期:2020-12-28   |  来源:团委   |  浏览:191 次 [ 字体:       ]

12月24日下午,我校在艺苑楼多功能厅举行2020年“好伙伴·共成长”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总结表彰会。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出席。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分团委负责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要负责人以及结对志愿者代表约150人参加活动。

总结表彰会上,对一年来的关爱行动做了系统全面梳理,总结了经验,也指出了不足,明确了“落细落实日常关爱、着力留守儿童心理关怀、完善志愿者管理激励机制、加强相关课题研究”的工作目标。对78名校级爱心志愿者予以表彰,普登学副书记为获奖志愿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激励结对志愿者们播撒下爱的种子,用志愿的力量点燃希望之光,收获成长的果实。

交流分享环节,6名优秀结对志愿者围绕“关爱行动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所结对的留守儿童发生的变化、关爱行动对自己的影响和改变、今后在关爱行动中的改进和提升举措”,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与结对留守儿童间的温暖瞬间和难忘时刻,畅谈了自己对关爱行动的思考以及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当讲到结对的留守儿童鼓励自己“不开心的时候想哭就哭,哭完还要勇往直前”时,李雪彬哽咽了,“我以为自己掩饰得很好,可语气中的小失落还是被她发现了。那一刻我意识到,除了父母还有人那么在意我。那条信息成为我一直努力向前的动力”。

肖海军说,“我结对的是一个三年级的小男生,一开始他不怎么和我说话,他奶奶说他也不和同学玩,上课不太遵守纪律。现在他逐渐变得自信、开朗,正在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希望自己的点滴善意如微微萤火,成为他的心灵阳光。”

韩建伟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好方法,建议志愿者们要耐心细致地与家长讲明关爱行动的意义,要注意选择合适的交流时间,坚持不懈保持与结对留守儿童的定期联系,要结合自己的专业,与孩子们“同干一件事”,多寻找有意思的话题交流思想、启迪心灵,建立起相互信任、彼此关爱的亲密关系,要帮助孩子们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特别是在讲好普通话和英语学习方面多帮助多指导。

这一年来,我校“好伙伴•共成长”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以“留守儿童有需要、青年志愿者有行动,地方有需求、学校有行动”为原则,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建立起以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我校心理学专家、帮扶工作队员、庆城县学校教师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四位一体”关爱体系,工作推进扎实,共同成长有实效。我们将继续把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放到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落实,持之以恒开展好关爱行动,努力实现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和青年学生思政教育的“双赢”。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