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八个着力”理论普及宣讲团系列报道之理论普及宣讲专题

日期:2017-08-01   |  来源:团委   |  浏览:19 次 [ 字体:       ]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团中央、团省委“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校团委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成立了“八个着力” 理论普及宣讲团。

7月17日至22日,校团委副书记安婧老师带队,由10名第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组成的“八个着力” 理论普及宣讲团在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徽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为切实做好“八个着力”理论普及宣讲工作,实践团队在安老师的带领下统一安排,集中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宣讲计划。实践队员们也在安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制作了理论普及宣讲的宣传彩页并针对理论宣讲的内容和技巧做了补充学习。实践队员们深深地认识到在徽县为期一周的宣讲将加入到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一环,将在意识形态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发挥才智。

    “百姓话”说“百姓事”——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大院

为切实做好基层理论普及宣讲工作,实践队员们相继抵达了实践所在地虞关乡山岔村、嘉陵镇田河村、大河店镇三泉村开展宣讲。在乡镇干部的组织协调下,实践队员们得以在村民服务中心集中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工作。在不同的村庄,实践队员们根据村民们的需求调整宣讲的方式,力争让每一次宣讲都契合听众心声。宣讲中,为使村民们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实践队员们宣讲的内容,实践队员们宣讲分众化,以实践队员史蔚芸、张怡雪、李小乐为主,可以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大主题向村民们进行比较深入的解读和拓展,增强了村民们主动了解理论政策的积极性。在田间地头、农家大院的宣讲过程中,为使村民们耳闻之后能有所思、有所悟,实践队员们与村民深入交流、亲切沟通,抓取身边典型,结合村民生活,以近几年来的社会生活变化和当地典型的朴实故事说明理论中的观点和意义,让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有所得。在前往实践地的乡村路途中,沿路浮岚暖翠、风景秀丽,处处都是景区,实践队员们随即在景区内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的宣讲,实践队员们的宣讲使得游客们听得饶有兴趣,与队员们也展开了深入地交谈。在这水绿山青的世外桃源,理论普及宣讲的气息越来越浓了。

“小故事”见“大道理”——深入企业车间、街道社区

随着理论普及宣讲的进一步开展,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徽县电子商务体验馆、恒佳中小企业孵化园以及金徽酒股份公司。在这里,实践队员们在调研参观的同时,对企业车间内的职员进行了理论普及宣讲。宣讲中,实践队员们针对听众们“想知道的听不到,平时讲的不想听”的实际问题,借鉴我国传统文化中借物说理、借情说理、借事说理的方式,收集徽县本地的历史文化、凡人善举,挖掘典型人物事件,用《仙人关吴玠抗金》等“小故事”来提高吸引力、增强感染力,找准切入点,以小见大,讲“大道理”,突出理论的时代性和真理性。在徽县的行程中,随处可见实践队员们宣讲的身影,山村的农户、公司的职员、休闲的游客、路边的行人等都是队员们的宣讲对象,实践队员们采用覆盖广泛、机动灵活的微宣讲方式,能最直接的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宣讲,为群众解惑释疑,增强实际宣讲中的效果,使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等理论广泛宣传。

“微宣讲”促“大成长”——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承接地气,宣讲才更有底气。对于初出茅庐走入基层的实践队员们来说,在田间地头、弄堂小院、村口树下开展的宣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考验着实践队员们的实践能力和宣讲技巧。实践队员们在实践中实行每日总结制,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思路,在总结中学懂学深,认识到要根据宣讲对象的兴趣、爱好、需要、态度等,把宣讲的“大主题”分解成“微话题”,按照宣讲对象的需求进行宣讲,说“百姓话”,讲“小故事”,做到有的放矢,使理论普及宣讲落到实处,起到实效,这使得实践队员在理论普及宣讲实践过程中受益良多、深受启发,实现了在实践中自我教育的目的。在实践中,面对那些实践生活中的现实问题、棘手问题,队员们往往不知所措。正是通过理论普及宣讲的学习成长,让队员们认识到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自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真正把握实际,实现自身的成长。

(撰稿:李小乐    摄影:周源   刘旭鹏)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