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石键同学入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日期:2020-04-03   |  来源:团委   |  浏览:65 次 [ 字体:       ]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公布评审结果,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石键入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名单。

石键,男,中共党员,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4班学生,注册志愿者。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班级团支部组织委员。

现在吃的苦,是未来生活的甜

石键1997年出生于甘肃省金塔县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父亲早年因车祸离世,只靠母亲种地供他和姐姐上学。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他显得比同龄人都要成熟懂事,从小学开始每天放学后为家人做饭、洗衣,帮助母亲干农活。从初中起住校生活,一直勤俭节约。上大学后,母亲不仅要供他上学,还要照顾年老多病的奶奶,因过度劳累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为减轻母亲的负担,他决心不再向家里要钱。他省吃俭用,刻苦努力,在保证学习成绩和学生工作的同时,挤出时间勤工俭学,供自己读书。他阳光自信,积极乐观,有困难自己努力解决,从来没有向别人诉说过他的困难,也从来没有寻求过他人的帮助。生活的苦难磨练造就了他的自立自强,毕业前早早收到的工作录用通知是对他多年努力最好的回馈。

信仰是人生之基,是成长之钙

石键一直坚定地走在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道路上。大二时参加了学校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并竞选为班长。他带领学员们学习理论知识、开展素质拓展项目、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培训班成果丰硕,被评为2017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他担任队长的“八个着力”理论普及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团中央表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他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了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和社员们一起策划活动、集体备课,用青年人的话语及方式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宣讲十九大精神。2018年12月,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2019年7月,他被评为甘肃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省级示范班“优秀学员”。

志愿公益,是奋进青春中绚丽的彩

石键热衷于志愿公益,作为青年志愿者,参加、组织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校园创建中,他积极做遵德守礼的倡导者、践行者、监督者,被评为学校第五届十大雁苑之星之“文明道德之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积极联系公益组织筹措物资,在徽县乡镇小学开展“温暖水杯”及学习用品捐赠;多次组织校学生会成员开展义务清洁校园活动。他曾在社会实践报告会上写道:“看到贫困村的留守儿童,感觉我比他们幸福太多了,为家乡发展建设做贡献是我们青年人的价值所在。”

我最喜欢的,是我努力的样子

石键一上大学便加入了校学生会,几年来校园里到处活跃着他忙碌的身影,晚上经常要忙到11点多才能回宿舍。有同学问他为什么把自己弄得这么忙,他总是淡淡一笑说,“我最喜欢的,是我努力的样子”。他注重工作方法创新,对学生活动组织有自己的一套心得,成功举办了辩论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校园歌手大赛、学生会表彰晚会等多项大型活动。他团结协作、默默奉献,他的踏实、勤恳、公正、无私深深感染着其他同学,校学生会在他的带领下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搭建起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纽带。2018年,他代表学校参加了甘肃省学生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这次经历也更加坚定了他当好骨干、服务师生的决心和信心。

石键曾荣获2018年度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员,学校“雁苑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模范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成绩背后,隐藏着太多看不见的汗水和努力。但他却说自己很幸运,付出的努力都有回报。“人要懂得感恩,并把感恩之心化为行动。我永远相信天道酬勤,只有拼搏奋斗过的人才有资格说青春无悔”。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强、自立、自律的行动书写着自己无悔的青春。


团学要闻